破除和平积弊,西部战区空军立起“三面镜子”(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破除和平积弊,西部战区空军立起“三面镜子”(图)

2018-10-31 07:42:55 解放军报

  跳出“三个自我” 立起“三面镜子”

  ——西部战区空军破除政治工作领域和平积弊新闻观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杨进

  紧紧围绕中心、服务中心、保证中心,既是政治工作的重要原则,也是政治工作的生命力所在。然而,有的单位“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的问题因为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政治工作的威信威力也就难以彰显。

  投入越多,浪费越大;抓得越多,危害越大;忙得越多,干扰越大。“三个自我”的出发点是“自我”,实质是和平积弊;貌似服务中心,实则是战斗力的大敌。

  走访西部战区空军部队,从雪域高原到大漠戈壁,从边防一线到内陆盆地,练兵备战火热展开。对于如何纠治政治工作领域的和平积弊,大家讲得很深切,愿望也很迫切。

  战区空军首长告诉记者:“政治工作者需要拿起镜子照照自己,真正看清政治工作自身存在的问题。”他认为要以“三面镜子”自警自省:一面是红色传统,一面是基层官兵,一面是未来战争。

  比“视觉盲点”更可怕的是“思想盲维”。破除和平积弊,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回归本色、回归本真、回归本业。镜鉴意识,为我们提供了审视新时代政治工作的新坐标系。

  第一面镜子:初心之镜

  ——时代变了,面貌新了,更须在“初心之镜”里找到自我

  在西部战区航空兵某旅军史馆,珍藏着一则故事——

  1953年6月24日上午,100多架敌机对鸭绿江大桥进行空袭。志愿军空军32架飞机同兄弟部队并肩作战,击落敌机5架,击伤1架,从此敌机未敢北犯。

  那天,年轻的飞行员李春吉追击2架敌机,入海30公里,与敌“空中拼刺刀”。将敌长机击落的同时,自己驾驶的战机中弹。李春吉海上跳伞,与惊涛骇浪搏击7小时,最终获救。

  所向披靡胜有因。查阅军史资料,当时部队边打边建、边打边练,在战斗中锻炼成长,部队政治工作者把思想工作开展到机翼下,深入一线开展教育,在飞行员心中立起战斗精神旗帜。

  “我军政治工作从硝烟走来,服务保证打赢是其‘根’和‘本’。”该旅政委张红平告诉记者,使命任务拓展到哪里,政治工作就应服务保证到哪里。

  作为英雄部队的传人,这个旅至今坚持着一个优良传统:政治干部全程参与到下达任务、战法研究和检讨反思等各环节。

  然而,时光荏苒,我军30多年不打仗,政治工作的“和平病”也在一些单位和个人中不同程度地显现。

  今年年初,某旅一些干部的微信里流传了几份夹杂着负能量、灰色调的帖子,转发帖子的是一名政治教导员。

  帖子虽小,折射的却是思想深处的和平积弊——过日子的思想浓厚,把当兵当成谋生手段,考虑个人事多、考虑打仗事少,心中无使命、眼中无敌人。

  面对负能量的言论,为什么有的政治干部没有开展批评?这一现象引起了旅党委的深思。旅政治机关当夜开会研究,第二天下午,全旅上下组织了一次特殊的党日。

  “时代变了,面貌新了,更须在‘初心之镜’里找到自我。”一名政治指导员在体会中写道:“这个‘自我’,说到底就是政治工作、政治干部的价值取向。”

  狮泉河烈士陵园,某旅政治干部凭吊了李狄三烈士。1950年,李狄三作为进藏先遣连党支部书记,奉命率部入藏。在高原高寒、缺氧缺衣、少食无药的情况下,他带领官兵百折不挠,英勇斗争。把五星红旗插到噶大克后,包括李狄三在内的63名官兵牺牲倒下,埋骨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雪域。

  老一辈革命家说,“政治工作要在最艰苦的时刻闪光”。那年夏秋之季,地导某旅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陌生地域驻训。行军中战车倾覆、拉动中战车故障、高原缺氧的痛苦……旅政委时顺波亲身经历了重重困难。他吸着氧气写下一本《战地政治工作笔记》,文中写道:“执行任务中,官兵们期待的政治工作不外乎:①发自真心,不搞花架子;②急难险重时冲锋在前,官兵自然跟上;③边干边组织,发挥中流砥柱作用;④总结工作时,多表扬身边官兵。”

  “年轻的官兵不会天生想打仗、谋打仗,这根弦是靠政治干部的实干真干带头干、一环一环拧紧的。”时顺波如是说。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