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年风雨征程,“红一连”勇立强军潮头-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91年风雨征程,“红一连”勇立强军潮头

2018-07-13 08:08:32 解放军报

  钢多更要气足,作风靠“带”更靠“练”

  铁血胆气磨砺铸就

  “命令一连迅速转入防御,负责守卫五岔路口!”

  2016年9月,“中部砺剑”实兵对抗演习激战正酣。一天深夜,“红一连”官兵完成10多个小时的穿插渗透任务,正准备休息时,突然接到紧急命令。

  “五岔路口是‘敌’主攻方向,一连消耗太大,能否换个连队执行任务?”时任营长刘星征求导调组的意见。导调组同意后,走出指挥帐篷的刘星却被眼前场景吓了一跳:暗夜里,一连官兵身披战斗着装整齐列队,尽管每个人脸上都透着疲惫,但眼神里却洋溢着对胜利的渴望。

  连长周光魁上前请战:“我们不怕苦,就怕没任务!”

  第二天凌晨,战斗打响。“蓝军”集结重兵,发起轮番进攻,企图以优势兵力打开突破口。一连官兵坚守阵地,寸步不让。

  那一战,“红一连”官兵连续奋战三天两夜,打退10多次进攻,圆满完成防御任务。

  “英勇无畏、向死而生,这是‘红一连’的血性基因。”曾获得“见义勇为的英雄战士”荣誉称号的旅副政委徐洪刚告诉记者,该连英雄辈出,“盘肠英雄”姜东海、“英雄射手”那庆文、“爆破英雄”郭照明……新时代新征程,先辈们的铁血精神依然闪耀光芒。

  演习场上,强敌面前决不退缩;维和战场,直面生死敢于担当。

  2015年5月,该连随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一次,当地爆发大规模难民冲突,上级要求步兵营抽调人员组成隔离小组。“红一连”27名官兵迅速赶到现场,像楔子一样插入暴乱人群。防护盾牌被石块砸得咚咚作响,官兵毫不畏惧,经过3小时卡点控道,终于平息事态。

  远飞自当换羽,传统求“续”也求“新”

  抢抓机遇创新制胜

  “红一连”移防不久,连长周光魁就碰到了一件“挠头事”:重组以后,连队人员、装备器材变化很大,战备库室器材存放不合理,影响了战备拉动速度。

  是等上级解决还是自己想办法?当时,连队刚刚部署到位,建设任务繁重,等一等按说也在情理之中,但周光魁不这么想:事事靠上级,要我们干啥?

  周光魁一边积极向机关反映情况,一边主动带人升级战备库室。他们借鉴地方图书馆网络化管理模式,将装备器材出入库、消耗、损坏等信息生成二维码,开发出战备管理系统,实现智能化管控,大大提高了战备拉动速度。

  “‘红一连’能攻坚克难,与锐意创新密不可分。”旅政委段杰辉介绍,1950年3月,解放海南岛战役中,连队官兵给木船装上汽车引擎,配上武器,创造了木船打军舰的海战奇迹。几十年过去,一代代官兵发挥聪明才智,创造性解决矛盾困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解决训练一线实际问题,需要发挥基层官兵智慧,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新路。”指导员王玉光告诉记者,这几年,他们集智攻关研制出步枪激光模拟校射器、电子地雷等8种训练辅助器材,开发体能训练管理系统等5类软件,有效促进了连队战斗力建设整体跃升。

1 2 共2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