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哥哥、我,听三套绿军装背后的故事……(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爷爷、哥哥、我,听三套绿军装背后的故事……(组图)

2018-04-21 10:25:12 中国军网

  列兵舒勤一走上学习故事会的讲台,立刻就吸引了台下官兵的目光。

  他演讲的舞台布景很是引人注目,除了身后大屏幕上黑白老照片和彩色照片的不断变换,还“立”着三套制式服装,一套是“65式”老军装,一套是消防服,一套是现在的“07式”军装。

  舒勤有着怎样的从军经历?在台下官兵的注视中,舒勤的讲述,就从这三套与军营相关的“军”装开始……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舒勤参加演讲现场。

  听,那抹绿色的深情召唤……

  列兵舒勤一走上学习故事会的讲台,立刻就吸引了台下官兵的目光。

  4月12日,陆军第71集团军“临汾旅”举行了一场题为“新时代新气象新面貌 中国梦强军梦青春梦”的学习故事会。6位来自基层营连的官兵,满怀真情地讲述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坚定信仰和使命担当。这6位官兵,有的参加过朱日和阅兵,在习主席检阅中完成了自己的成人礼;有的从不愿学理论的“顽固分子”,变成营连拔尖的“理论达人”;有的从刚毕业的“新兵娃子”,经过基层淬火变成“军营汉子”……

  舒勤是讲述者之一。他演讲的舞台布景很是引人注目,除了身后大屏幕上黑白老照片和彩色照片的不断变换,还“立”着三套制式服装,一套是“65式”老军装,一套是消防服,一套是现在的“07式”军装。

  舒勤有着怎样的从军经历?在台下官兵的注视中,舒勤的讲述,就从这三套与军营相关的“军”装开始……

  

  爷爷舒样开当年在部队时的老照片。

  第一套军装背后的故事

  求平安小名叫“阿火”,却大半生与战火硝烟为伍

  我们家有三套军装。第一套军装的主人叫舒样开,是我的爷爷。他还在娘胎时,算命先生说这孩子五行缺火,于是母亲就给尚未出生的他取了一个小名“阿火”,希望他这辈子能平安顺利。可他的母亲怎么也没想到,“阿火”大半生却会与战火硝烟为伍。

  1930年出生的爷爷家境殷实,父母经营着小镇中最大的餐馆,由于是家中独子,他一出生就受到全家人的宠爱。1949年初夏,高中毕业的他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一支从北方开来的队伍走进了这座宁静的小镇,这支名为解放军的队伍希望能在当地百姓中找一名向导,带部队进入赣闽交界的武夷山脉剿灭国民党残部。出于对国民党的痛恨,爷爷毛遂自荐担任向导。临走时母亲嘱咐他说:“一路凶险,务必小心,部队完成任务后就回来,家中的生意还等着你接手呢。”就这样,他放弃了少东家的舒适生活,怀着满腔热血带着队伍走进了大山。

  没承想,这一去就是几个年头。期间,他数次面临生死考验,曾亲眼看见前出侦察的解放军战士被国民党军队发现,用铁钩穿过小腿倒挂在树上、因失血过多而牺牲的情景。从这支军纪严明、英勇无畏的军队身上,他看到了一种希望。几年后,爷爷再次出现在他母亲面前时,已成为原福州军区某部的一名排长。

  此后的日子里他与家人聚少离多,始终坚守在海防一线。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受家庭成分的影响,他在营教导员岗位一干就是10年。许多人都劝他:“老舒,抓紧时间转业回乡吧,还干个什么劲?”可他始终坚信党和组织没有忘记他,自己要对得起那身军装。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他不受外部环境干扰,对工作兢兢业业,多次获得上级表彰。事实证明,他的坚持是正确的,后来他被破格从正营职调为正团职,从东南一线回到了日思夜想的故乡。

  1984年,已是师级干部的他在“百万大裁军”中主动脱下心爱的军装,转身投入到经济建设的大潮中。但他对军营的热爱从未减退,每年夏天只要身体允许,老爷子都要赶赴厦门参加战友聚会,他退休后的最大乐趣也是把自己当年的军旅经历讲给两个孙子听。

  

  爷爷带着年幼的舒勤去看望参军的舒扬。

  第二套“军”装背后的故事

  穿上,才真正懂得它的意义

  这里就要说到家里的第二套军装,主人叫舒扬,是我的哥哥。正是因为听着爷爷的战斗故事长大,一直对军营充满向往的哥哥高中毕业后主动提出要去参军。疼爱他的奶奶希望爷爷能找关系让他去驻地离家近的单位,却被爷爷一口回绝。最终,他来到浙江省消防总队杭州支队,成了一名消防战士。

  然而,入伍之初的哥哥一度非常消沉,因为那段时间他们每天的任务都是一些他眼中杂七杂八的琐事,不是帮群众开锁,就是帮着捅掉路边的马蜂窝,完全不似爷爷讲述中自己梦想的那个军营。直到一个炎热的午后,刺耳的警报声划破了营区难得的宁静,杭州某工厂发生特大火灾。接到命令后消防官兵迅速赶往火灾现场,发现还有一名工人被困在厂房中来不及撤出。就这样,舒扬闯进了熊熊烈焰中,几经搜寻他在厂房的角落发现了一具已经烧焦的尸体。那一瞬间,他突然明白了生命的脆弱与可贵,任务结束后看着伏地痛哭的遇难者家属,他遗憾自己与战友没早一些赶到现场,同时也明白了消防兵存在的意义。他暗下决心要立足岗位苦练技能,不让这种情况再次发生在自己身边。

  几个月后,他因专业技能突出,被调至专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特勤大队。2001年12月,两年服役期满后,他主动申请留队,并多次出色完成各类抢险救援任务。入伍第四年,他担任了特勤大队战斗一班班长。

  

  舒勤(右一)大学毕业时留影。

  

  舒勤入伍前与家人合影。

  第三套军装背后的故事

  爷爷的临终遗言,改变了母亲为我设计好的人生轨道

  哥哥参军后,爷爷每年都会带着年幼的我去部队探望他。虽然我那时年纪还小,但看着曾经与我一起听爷爷讲故事的哥哥穿上了军装,从聆听者成为了故事里的主人公,我的眼中满是羡慕和憧憬,告诉自己长大后也一定要圆军旅梦。

  可2013年高中毕业时,因为种种原因我与军校失之交臂,成为南昌大学新闻学院的一名大学生。那时,母亲希望我毕业后成为一名公务员或是继续出国深造,她相信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会改变我的想法,转而进入到她为我设定的人生轨道中。然而,在我心底,那个绿色军营依旧是我不曾熄灭的梦想。

  2016年6月29日,87岁的爷爷生命即将走到尽头。母亲问躺在床上的爷爷:“爸,您希望勤儿以后的路怎么走?”一直知晓我内心想法的爷爷,用微弱的声音回答了两个字:“当兵!”出于对逝者的尊重和对我这份执念的感动,母亲终于答应不再干涉我的决定。

  一年后的夏天,已在江西省电视台实习了半年的我,拒绝了台里伸出的橄榄枝,毅然走进了人武部报名应征。身边的老师、同学、朋友都劝我慎重考虑,可对我而言,面对向往了这么多年的梦想,还需要再考虑吗?

  这样,家里就有了第三套军装。2017年9月11日,穿着迷彩服的我在爷爷的遗像前磕了三个头。此时的我潸然泪下,要是爷爷能看到我穿上这身军装,他该有多开心!

  就这样,我从待遇优厚的职场走进尘土飞扬的训练场,从洋溢青春气息的大学校园走进充满战味的“临汾旅”营区。直到现在,走在队列中喊着口号的我都会心潮澎湃。因为在半个世纪前,同样有一位年轻的军人,在祖国的东南沿海用满腔热血守卫着祖国的海防线;18年前,也有一位年轻的军人在西湖之滨用铿锵步履丈量着自己的绿色青春。

  其实,我们祖孙三人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之举,只是都将梦想融入了军营,不忘初心,奋勇前进。爷爷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我们的祖国能不受任何国家的侵略,我们的军队能实现机械化、信息化。现在,我可以自豪地告诉他:“爷爷,你的强国梦、强军梦正在实现!时代在变,军装在变,但咱们家的军旅梦想不会变,我会让军人的红色基因在咱们家的男儿热血中继续流淌!”

  (王居首、张 成、刘明扬推荐整理,标题为编者所加)

  (照片由舒 勤提供)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摩托车爆炸致6人死亡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