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直招士官的“成长密码”-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探寻直招士官的“成长密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2020-12-01 07:32:12

  某旅直招士官孙崇惠(左一)带队进行刺杀训练。郭华辉摄

  地位作用越明显,越需要怀揣一颗报国心——

  莫因挫折甘平庸,千锤百炼当先锋

  前不久,该集团军举行了“2020比武竞赛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聆听战友们的感人故事,某旅勤务保障营修理二连直招士官、中士姜涛陷入了回忆。

  原来,姜涛虽然没能作为参赛队员登上赛场,可他以技师的身份参与了“坦克两项”国际比武竞赛的全程保障。“身处异国他乡,才真正体会到为国出征是多么荣耀!”回忆在莫斯科执行装备维修保障任务的点点滴滴,姜涛激动不已。

  与姜涛随队出征的荣耀相比,某旅地空导弹一营直招士官、中士张永昭则没那么幸运。入伍以来,张永昭各项训练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去年,他奉命参加跨区演习,带领班组圆满完成导弹性能测试任务,他所在营队也在实弹射击中打出满堂彩。虽然荣立了军功,他却与国庆阅兵擦肩而过。没能站在阅兵队伍中接受检阅,成了他最大的遗憾。

  “每名官兵心底都有一颗报国心,直招士官也不例外。这一颗颗拳拳报国之情,需要我们用心去点燃。”某旅领导感慨道,从走上战位的那一天,直招士官就与牺牲奉献紧密联系在一起,带兵人需要做的,就是不断引导他们把个人发展愿望与部队现实需求统一起来,为战斗力建设贡献力量。

  在某旅,勤务保障营代理排长、四级军士长赵俊龙一直被战友们视为“传奇人物”。直招入伍10多年来,赵俊龙不仅通过高级焊工和中级车工、钳工等多项资质认证,还参加跨区机动演习、联合演习等10余次重大任务,各类奖章挂满胸前。随着任务和荣誉逐渐增多,赵俊龙越发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

  “都说直招士官思想比较成熟,这种成熟距离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要求还差多远?”该集团军直招士官集训队的教育课堂上,某旅通信尖兵、直招士官孙金泽提出的一个问题,令在场人员陷入沉思。

  孙金泽坦言,入伍13年来,他在原沈阳军区和集团军组织的专业比武中拿过金牌,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荣立过二等功。入伍前,他曾因工作不顺心“破罐子破摔”过,也曾因处世不够“成熟”心灰意冷过。入伍后,他“成熟”了,但两种“成熟”截然不同。前者只不过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本能防卫”,后者却给了他敞开胸怀、矢志报国的激情人生。

  “穿上这身军装,就意味着我们每个人都是战斗员;走出国门,我们每个人都代表祖国!”

  一个个身边典型、一个个感人故事,再次将集团军全体直招士官的心紧紧聚拢在一起。他们在交流心得中渐渐悟出一个道理:部队不是躲避风雨的港湾,而是练兵备战的校场。不论自己经历过什么,在部队想实现什么目标,都要时刻怀揣一颗报国心。这是因为,身为共和国军人,理应肩负起使命责任,在千锤百炼中当先锋、打头阵。

1 2 3 4 共4页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