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直招士官的“成长密码”-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探寻直招士官的“成长密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2020-12-01 07:32:12

  某旅直招士官窦嘉伟正在进行通信训练。肖 磊摄

  成长道路越坎坷,越需要保持一颗进取心——

  莫让专业成羁绊,勇于挑战路更宽

  前不久,某旅一场迫榴炮专业比武落下帷幕,合成二营火力连直招士官、中士孟志成带领所在班组一举拿下多个奖项,成为最大的“黑马”。

  走下比武场,孟志成的师傅、中士熊武宁这样评价:“短短两年时间就能成为专业能手,这与孟志成超出常人的刻苦努力是分不开的。”

  孟志成在校学的是汽修专业,分到连队后面对的岗位是装甲装备维修。虽说都是维修,但轮式车辆和装甲车辆构造差别较大,基本上是“从零起步”。两年来,孟志成不仅拜与自己年龄相仿的熊武宁为师,还多次在大项任务中主动请缨锤炼,自身业务能力直线上升。

  “虽然直招士官的岗位大都能按专业分配,但他们在地方所学专业与部队相应专业并非毫无差别。”某旅副参谋长宋恒哲说,能否按专业对口分配,是直招士官很关心的一个话题。原因主要有3条:一是担心所学知识荒废,一旦重新踏入社会将增加就业难度;二是担心自己在部队的优势消失,没有一技傍身很难走得更远;三是担心会延长在部队的适应期,适应岗位需求势必会面临更多困难。

  宋恒哲的话,道出了许多直招士官的心声。某旅四级军士长柳忠男入伍前学的是电气工程专业,分到连队后面对的岗位是某新型坦克的电气设备。后来,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柳忠男又随连队转隶至某旅,虽说干的都是与电气专业有关的活儿,但业务上与当初在校学习的专业已相去甚远。

  两度面临改专业,柳忠男面对的困难和挑战可想而知,但他从未驻足观望。身边的战友都说,柳忠男工作起来有股拼命三郎的劲头,休息日也时常捧着专业书看。正因如此,无论是在装甲部队还是在陆航部队,他都是全连的“标杆”。

  “每名直招士官都希望专业对口,但地方学到的知识和部队列装的装备不可能完全契合,所以不能总纠结专业是否对口,而要把主要精力放在适应岗位需求上。”谈起对改专业的看法,柳忠男说。

  “直招士官普遍年龄偏大,要想在部队站稳脚跟,就要付出更多汗水。”某旅本科毕业的直招士官何树冰说,他在校学习的是印刷电路技术专业,可下连后却要操作电子干扰设备,专业与岗位相差甚远。一边从零起步学习新专业,一边面临荒废老专业,他一度坐立不安,心绪难平。

  “静下心来好好想想,部队为什么要招直招士官?”面对连队干部的提醒,何树冰陷入了深思。渐渐地,他从连队其他老兵身上找到了答案。“看重直招士官有一技之长是一方面,最重要的还是学习能力强,很多专业一点就通。”经过半个月悉心观察后,何树冰想通了。

  此后,何树冰脸上少了对“另起炉灶”的不悦,眉宇间多了非干出点成绩的决心。两年来,他经常一个人躲进学习室、操作间,学原理、识构造、背规程、记参数、练操作。如今,何树冰已从“门外汉”成长为“内行人”。今年9月,何树冰经过基层推荐和严格考核,顺利考入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成为了一名军校学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许多基层官兵眼里,直招士官可谓特点鲜明:他们的优势在于知识储备和理解能力,劣势在于年龄偏大,作风养成和身体素质不算出众。能否在部队干出一番事业,取决于他们是否始终保持一股拼劲儿和韧劲儿。

  集训队模拟一连指导员赵廷深说,今年的直招士官集训,他们格外注重加强作风养成、纪律意识和体能储备,瞄准的都是直招士官的弱项。

1 2 3 4 共4页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