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也应善理能断官兵家务事-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基层干部也应善理能断官兵家务事

2019-10-15 08:27:54 解放军报

  ●做到关心关爱官兵,一定程度上也要重视官兵的家务事,不能不闻不问,也不能只问不帮,要善理能断官兵的家务事

  由于种种原因,青年官兵难免会遇到来自家庭内部的摩擦、争执等家务事。这些家务事虽不是战斗力,可一旦处理不好,轻则唇枪舌剑,重则同室操戈,影响兵心士气,影响部队战斗力和安全稳定。

  前不久,我到基层调研,听说一名有着15年兵龄的士官,因为家务事缠身以致情绪低落,影响了正常工作。原来,这名士官出生在偏僻农村,家中除了父母,还有一个弟弟。前几年,兄弟两人相继结婚并有了小孩,因为父母长期给哥哥家照看小孩,弟弟、弟媳意见较大,由此产生许多矛盾争执。为此,这名士官很是苦恼。中队干部得知情况后,主动帮助调解,但效果不佳。最后从有利于工作开展角度考虑,中队把这名士官调离了班长岗位。由此想到,作为基层干部尤其是主官,做到关心关爱官兵,一定程度上也要重视官兵的家务事,不能不闻不问,也不能只问不帮,要善理能断官兵的家务事,既讲究方式方法,又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

  做到善理能断,先要准确判断事情的性质类别。性质不同,处理的方法不同。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务事之所以难断,主要是这些事情很少有明显的对与错,往往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家务事中包含着父母情、夫妻爱、手足之情等各种感情,涉及亲情、法律、伦理道德等不同方面,难以作客观判断。此外,因为家务事是家庭内部的事,受“家丑不可外扬”观念的影响,外人很难搞清楚事情的真实情况。“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所以,在处理官兵家务事时,首先要判断家务事的性质、类别,看看是夫妻之间的摩擦,还是婆媳之间的争执,或是姑嫂、妯娌之间的误解,等等。切忌只听一面之词,妄下结论,给调解埋下隐患,甚至火上浇油。

  做到善理能断,还须掌握调解的技巧方法。有道是,一个巴掌拍不响。官兵遇到家庭争端后,干部应该帮助官兵分析查找自身原因。家庭矛盾多是家庭琐事引发,多因心气不顺而导致。既要教育官兵在日常生活中尽力承担好儿子、丈夫、女婿、兄长等不同角色的责任义务,又要引导官兵识大体、明事理,在处理家庭财产、家人矛盾等方面,不要斤斤计较个人得失,自觉维护好军人的形象。在与官兵家人沟通协调中,既要给他们讲清部队的特殊性,赢得他们的理解,又要肯定他们对官兵的支持,切实做到莫将前嫌变宿怨,且将干戈化玉帛,家事要以和为贵,以爱为上。

  做到善理能断,在尽可能设身处地站在当事人位置考虑问题的基础上,应当始终坚持公平公道,不仅“能断”家务事,而且还要能“智断”“巧断”“善断”家务事,引导双方切实把亲情放在第一位,把支持亲人安心军营工作、献身国防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只有这样,产生在官兵家庭中的矛盾问题才会迎刃而解,曾经的磕磕绊绊、恩恩怨怨才会烟消云散,才会产生浓浓的至爱亲情,并转化成支持亲人献身国防、安心服役的强大动力。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