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军事革命冲击下未来陆战方式将向哪里演进-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新军事革命冲击下未来陆战方式将向哪里演进

2019-08-20 08:32:33 解放军报

  风起云涌的新军事革命冲击最大的是陆军、陆战,而在陆战一系列的变革中,陆战方式变化首当其冲。那么,信息化智能化条件下的陆战方式将向哪里演进?

  作战态势:从“面状作战”到“目标作战”。宽正面、大纵深是千百年来陆军的主要作战模式。这种作战模式的特点是攻防双方在广阔的地幅内展开攻防。前沿是作战的重心,双方通常要集中优势兵力兵器厮杀,以求快速打开突破口或在阵地前大量杀伤敌人,突破前沿意味着进攻战斗的胜利,预示着对方防御体系的破裂。未来作战,空天化信息化武器在战场的大量使用,让“地利”在作战中的作用几乎降至为零,擦抹了“前沿”概念,让目标作战成为现代战争的发展趋势。目标作战改变了传统陆战先前沿决战、再纵深厮杀的顺序攻击模式,作战组织、指挥、行动紧紧围绕目标展开,战役战斗由“面”变“点”,由“顺序”到“同步”,它带来的是部队集结方式、攻防程式、指挥方法、保障方法的变化,引发的是部队编制、作战力量编组的变革。

  作战空间:从“平面作战”到“立体作战”。在人们的印象中,陆战就是一方在阵地上坚决阻击,另一方一波次又一波次地冲击,直到对手没有作战能力为止。2003年的伊拉克战场上,立体化陆战进入人们的视野。陆战方式快速向立体化演变,既是武器装备空中化、无人化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谋求作战效益最大化的必然选择。陆战空中化,从根本上更改了千百年来陆军只能地面机动、地面作战的历史,直升机、无人机在广阔无垠的战场猎捉目标,加快了作战节奏,缩短了作战进程。陆战在地面、空中和纵深同时展开,特种作战力量先期插入、提供情报、腹部攻击、引导各种火力精确打击,直升机超低空机动、突防、机降作战、空中攻击,地面高机动部队广域机动、抢点夺要、占领控制,对敌形成“包饺子”式的多维立体攻击态势。

  作战样式:从“线式作战”到“非线式作战”。机械化战争条件下,陆战双方的前沿犹如“楚河汉界”,在战斗发起之前,彼此摆兵布阵,进攻一方通常按集结、开进、火力准备、展开、发起冲击、前沿突破、向纵深推进、抗击反冲击或追歼逃敌的程式作战;防御一方按抗敌火力打击、占领阵地、抗敌冲击、消灭突入阵地之敌、反冲击的程式进行,作战呈现明显的“线式”特征。随着陆军航空兵、特种兵、无人机部队、轻型高机动部队等新型作战力量的出现及大量使用,陆战方式开始向非线式发展。陆战方式从线式向非线式发展,根本的是武器装备性能的改善,特别是机动能力的提高。比如,空中化陆战装备的大量使用,使陆战不再是先集结再攻击、先打前沿再攻纵深的顺序交战模式;地面装备打击力、机动力的提高,可在交战地域内寻找与要害相关的薄弱目标攻击,使陆战不再是沿某一方向“一步一动”歼敌。陆战方式向非线式发展,带来了兵力集结、作战方法等全方面的变革。

  作战要旨:从“兵火作战”到“信火作战”。传统陆战,主要是靠兵力主导作战进程,即当兵力占领某一地域或高地时,部队才向下一个目标或高地冲击,直至将敌人击溃。兵火作战,核心是火力主导,兵力主战,即充分发挥火力的突击作用,通过兵力对阵厮杀大量歼灭敌人,胶着近战是其特征。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在全面提升部队作战能力的同时,也催化了陆战方式向信火一体转变,使“信息先行”成为制胜的重要法则。未来陆战是信息优势转化为火力优势的精确战,从“兵火作战”到“信火作战”,是陆军作战方式的重大变化。第一,打破了千百年来兵力主导作战进程的陆战模式,大大加快了陆战的节奏与进程。第二,以信息主导的“非接触”“点穴”“垂直”攻击成为陆战的重要方式。第三,充分发挥信息的先知、全知、透知作用,陆战发展为精选作战目标、精确使用作战力量、精确把握作战时机、精确控制作战强度的精确作战。

  作战指向:从“有人作战”到“无人作战”。信息技术、材料技术、遥感技术的快速发展,催化了无人化装备进入战场。大国军队争先研发无人化装备,企图在未来无人化作战中赢得主动、抢占制高点。这背后主要是看到了无人化装备的巨大战场潜力。一是减少战场伤亡的理想选择。低伤亡甚至是零伤亡是各级指挥员追求的目标。无人化装备走进战场,代替有人装备遂行作战任务,特别是执行危险任务,可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人员伤亡。二是优越的作战效能。无人机是高空、大纵深隐蔽执行任务的最佳装备,不仅对手难以发现,而且能无缝隙与后方精确制导攻击武器融为一体。无人战车、机器人,在作战范围、持续作战能力和执行危险任务等方面,具有常规装备无法比拟的优势。三是改变了传统的陆战空间观念。传统陆战一般在一定的空间进行,攻防半壁江山,而高性能无人化装备在陆战场的广泛使用,使陆战场没有了前沿,没有了纵深,没有了边际。随着大量无人化装备的使用,陆战的作战程序和作战样式正发生重大变化,作战可能从太空发起,也可能从电磁领域发起,还可能直接攻击敌人的大本营。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