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信塑造自身形象,也塑造亚太未来形势-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中国自信塑造自身形象,也塑造亚太未来形势

2019-06-08 11:12:07 央广军事

  央广网6月8日消息(记者周宇婷)为期三天的第十八届香格里拉对话会6月2日在新加坡落下帷幕。约40个国家的国防部长、军队高官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共商亚太地区安全新挑战。中国国防部长时隔8年再度出席“香会”,并与美国代理防长沙纳汉进行首次会谈,这无疑使本届“香会”更加引人注目。

  本届“香会”有哪些议题值得关注?又有什么新变化?这就是今天《一南军事论坛》将要关注的话题。

  香格里拉对话会现场图

  当地时间6月1日上午,美国代理防长沙纳汉就“美国对印太安全的愿景”发表演讲,声称美国要建立“自由开放”的印太秩序,不希望域内国家被迫选边站。话虽这样说,但事实上美国去年就将太平洋司令部改名为印太司令部,而且在本届香会期间,正式出台了《印太战略报告》,系统阐述美国印太战略的目标及手段。怎么看待美国代理防长的大会发言?

  美国代理防长沙纳汉

  金一南:在大会当天,一份有关美国印太战略的报告正式签署了,这个报告阐释了美国在印太战略上的全部构想,实际上就是一个选边站的战略。

  沙纳汉发言结束后,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福明毫不客气地指出印太战略的要害:

  第一,美国所推行的印太战略颠覆了亚太以东盟为核心的安全构架;

  第二,美国的印太战略是基于美国地缘政治的构想而诞生的,它颠覆了亚洲原有的安全框架。实际上,美国印太战略的核心是保持美国在印太地区的霸权战略,就是谋求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战略主导权。美国人的语言和行动完全不是一回事,它说的很漂亮,但真正做的又是另外一回事。

  自特朗普上台后,美国通过一系列力挺台湾的法案,近几个月,还多次派军舰穿越台湾海峡。在本届香会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就台湾问题阐明立场,正告民进党当局和外部干涉势力: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别无选择,必将不惜一战,必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维护祖国统一。

  魏部长的发言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很多网友表示,即便是隔着屏幕看到这些话语,也能感受到中国此番表态的坚定决心。一南教授,您在现场听了魏部长的发言有什么感受?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中国与国际安全合作”议题作大会发言

  金一南:这是中国的观点和立场最透彻的一次表述。魏部长的发言不是强硬,而是坦诚、是开诚布公,他向世界说出了中国人的底线,以及踩了中国人的红线会有怎样的后果。

  一个国家的威慑力有三个要素:

  第一,是必须具有实力,没有实力就是虚声恫吓;

  第二,是必须要有使用实力的决心,如果没有使用实力的决心,实力就形同摆设,就是个花架子;

  第三,是要让对手知道,如果对手不知道你的实力和决心,那就不构成威慑。魏部长的讲话主要展示了中国的决心和意志,中国必须发出自己的声音,来警告一些人,冒险是没有好果子吃的。

  除了台湾问题,南海问题几乎也是每年香会都要提及的话题之一。针对南海问题,魏凤和部长在大会发言中连发四问,第一,究竟是谁在威胁南海安全稳定?第二,南海局势乱起来究竟谁受益谁受损?第三,维护南海稳定靠域内国家还是域外国家?第四,中国南海岛礁建设是不是军事化?这四个问题,一针见血地指出南海问题的实质。

  中国南海

  金一南:魏部长专门讲了域外国家把域内国家搞得一塌糊涂后一走了之的例子,比如中东就是这样。另外,魏部长还讲了恐怖主义的产生和根源,恐怖主义问题是对亚太的警示,有人希望亚太出现中东那样的乱局,更希望亚洲发生对抗。

  魏部长这次讲话,超出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争论。在南海问题上,中国提的是共同利益,中国在南海的行为准则已经获得了非常重要的推进,而且,由南海域内国家解决自己域内的问题是最好的。法国防长在发言时讲,法国的军舰每个月要来两次南海。南海是个公海,只要不要侵犯各国权益,法国每个月来20次都行,但南海的航行自由,不需要别的国家来维护。少数国家企图阻断南海航线,遏制中国的发展,这是对南海航行自由的最大影响。

  在此次大会上,越南国防部长的发言也非常理性,他说越南跟中国的军事关系正在一步步深化,魏部长在参加香会前刚刚访问了越南,两国达成共同协议,用平等、协商、和平的方法解决南海的争端。

  中美关系一直是香会的热门话题。在这届香会上,中美两国防长虽然进行了会谈,但沙纳汉毫无疑问是位对华强硬派。那么,该如何理解魏凤和部长在香会上强调的,中美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

  金一南:中美关系的破坏者是美国,中国从来没有把军舰开到美国的海域附近。不断到南海来,不断到西沙、南沙的是美国军舰,不断到东海来的是美国的海洋侦察船。两国关系的建设者是中国,破坏者是美国。

  这次,中国给了美国一个清晰的印象,就是中国不怕两军关系破裂,即使两国关系破裂了 ,也不影响中国继续前进。中国展示出信心和决心,美方才会做适度的调整。

  大国之间要合作,要通过和平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不能用战争威胁。美国到南海,到西沙、南沙用武力来威胁。但是,中国人不再是1840年的中国,现在的中国可以出动军舰驱离。

  中国必须有这样的威慑力,才能让对方认识到它的行为具有冒险性和危险性。

  香格里拉对话会是讨论亚洲安全的峰会,多年来,香会已成为美国发布对亚太地区战略调整的优选平台。今年的香会上则有了更多的声音,包括俄罗斯副国防部长炮轰美国印太战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称,各国必须承认中国将继续发展壮大,对此进行阻止既不可能也不明智。那么,与以往相比,今年的香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金一南:今年跟以往不一样的是大家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表现最明显的就是中国的自信。中国的自信不仅塑造了中国自身形象,也塑造了亚太未来的形势。

  魏部长讲到了和平发展与冲突对抗之间、开放包容与封闭排他之间、合作共赢与零和博弈之间、文明互鉴与傲慢偏见之间中国将如何选择。中国的亚洲出路就是文明的互鉴、文明的共存、文明的共荣,就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来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魏部长的发言,表面上看很强硬、很透彻、很过瘾,实际上是对中国的国家观、价值观的阐释,展示出了中国的价值理念。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给世界提供了一个清醒而明确的价值理念,中国不仅向世界提供了物质财富,同时也提供精神财富。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讲话比较公平,但不宜作过高的评价。用他的话说就是经济靠中国、安全靠美国,出于他自己的国家立场,他必须做出一些调整。

  从这里面可以看出,中国的战略定力,以及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发展精神,正在促使对方发生改变。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金一南教授,也感谢您收听今天的《一南军事论坛》,下周再见。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