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舰和城市“联姻”数目增加:见证国家富强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军舰和城市“联姻”数目增加:见证国家富强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2019-06-05 09:11:33 解放军报

  由舰名说开去

  翻开我国《海军舰艇命名条例》不难发现,用城市名称命名军舰是条成例。

  虽然不是所有军舰都用城市命名,但用城市命名的军舰却占大多数。如今全国已有上百艘舰艇和城市“联姻”。这些与舰艇“联姻”的城市被称作舰艇命名城市。

  舰艇命名城市在全国的分布,其规律有迹可循。

  1950年,华东军区海军一周年庆典暨舰艇命名典礼上,人民海军第一批舰艇被分别命名为“井冈山舰”“延安舰”“遵义舰”“古田舰”等。可以看出,命名城市都有革命历史。

  随后的“鞍山舰”“抚顺舰”“长春舰”和“太原舰”,号称“四大金刚”。它们的命名,是基于老一辈革命家对4个工业重镇的重托,盼望它们能早日造出国产大型军舰。

  我国首艘航母以辽宁命名,则是因为这里曾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首艘航母在这里完成了“新生”。

  由此来看,用来为军舰命名的城市和地名都非同一般,都具有丰富的内涵。对舰艇命名城市来说,这也是荣誉的象征。

  当前,军舰和城市“联姻”的数目仍在增加,速度仍在提升。原来舰艇命名城市很少的中部、西部、北部地区,如今有一些城市也开始榜上有名。2017年,乌海舰入列,隶属北海舰队。这是第一艘以内蒙古自治区的城市命名的现代军舰。随着驱逐舰数量增多,我军主力驱逐舰已经开始用齐齐哈尔等城市来命名。西宁市、贵阳市分别与两艘“中华神盾”“联姻”。包括遂宁在内的不少地级市,也已经与军舰成功牵手。

  这既是我国军舰开始批量入役的客观现实使然,也折射着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劲态势。归根结底,这源于祖国正在“富起来、强起来”,源于改革对军队建设的强力拉动。

  这或许是一种偶然,毕竟,一艘军舰能结缘哪一座城市,选项不少;但这也是一种必然,随着国家的强大和更多新型军舰的入列,肯定会有更多战舰以更多城市命名。虽然,这只是军舰命名方式的其中一部分,但正如一滴水能反映太阳的光辉,它也可以折射并且见证国家富强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