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解决问题中推进备战打仗,让“C位”意识树得更牢-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在解决问题中推进备战打仗,让“C位”意识树得更牢

2019-02-18 08:12:40 解放军报

  让“C位”意识树得更牢

  ——在解决问题中聚力推进备战打仗②

  ■袁 帅

  春节期间,一篇题为《这就是军人的年》的网文成为“爆款”,不仅引起广大官兵的共鸣,更赢得全国人民的点赞。其实对于大多数军人来说,“节日味儿”就是“硝烟味儿”,“过年状态”就是“打仗姿态”。

  兵法说,无日不治兵,无时不备战。对于练兵备战,官兵就应该日思夜想、一心一意,视之为中心工作、以之为当务之急。正如古人所说,练兵备战好比“鸡伏卵”“炉炼丹”,未宜须臾稍离。将练兵备战摆在“C位”,是军人理所应当的选择。

  “C位”一词,最早出自电子竞技游戏,指一个团队的核心关键角色,直接关系最终之战的胜败。因此,在游戏中一切资源向“C位”倾斜,一切策略依“C位”展开,这是个连小学生都懂的道理。而军队应当把什么摆在“C位”,似乎是个根本无需讨论的问题。

  但正是这样一个“不用讲的道理”,有少数人却搞不明白,或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有的人口口声声“中心居中”,实际却是“去中心化”:业务工作分散中心,大项活动冲击中心,“保底”工程影响中心,“五多”现象干扰中心……总之,想方设法与中心工作争时间、争人员、争场地、争装备、争经费,练兵备战始终摆不上位、摆不正位、摆在虚位。

  这些人不肯将练兵备战摆在“C位”,归根到底,是为了自己“博上位”。为了站在聚光灯下、占据舞台中心,他们对那些能出成绩、能捞好处的工作,总是趋之若鹜、风风火火。之所以“文山”移不动、“会海”填不平,花里胡哨的“工程”层出不穷,原因就在于有些人视之为臭豆腐,嘴里喊“臭”,吃得却“香”。究其本质,还是名利心太重、政绩观畸形。

  一个中心为“忠”,两个中心为“患”。倘若“不是中心胜似中心”的问题屡禁不绝,“从事于多务、他务、奇务”屡治不愈,“以打仗标准干与打仗无关的事”屡教不改,势必会贻害部队风气、消磨官兵士气、影响部队战力。倘如此,将来走上生死对决的血火战场,如何确保制胜强敌、喝到祝捷的美酒,而不是折戟沉沙、吞食失败的苦果?

  据报道,火箭军某旅的这个冬天有点“不好过”:官兵缺编造成训练人才捉襟见肘,营房有限以致专业集训缺乏场地,旅长、参谋长均赴外参加集训比武……有人建议,能不能向上级报告,把冬训时间“错峰”?但旅政委心里清楚:战争面前没法讲困难、谈条件,备战打仗工作不能等“万事俱备”再推进。于是,制订计划,协调场地,筹备物资,训前动员,冬训如期进行。

  这,才是对待“C位”应有的态度。当前,类似该旅的新组建单位很多,有的缺人,有的缺地,有的缺钱,大家各有各的难处。但不论是“一穷二白”,还是“百废待兴”,只要想明白“改革的战略考虑是啥”“担负的使命任务是啥”,就应当把第一块砖、第一片瓦“砌在”战斗力建设上,而不是别的什么东西上。

  强军兴军的步履铿然向前,深化改革的航船云帆高扬。值此之时,每名军人都应用心感受时代的潮涌,真正做到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一丝不苟钻研战争、一门心思准备战事,以“中心居中、重心更重”的务实举措,积蓄能打仗、打胜仗的底气和资本。

  (作者单位:96714部队)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