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官兵忙于于考核驻训,为何业务水平提高并不快?-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年轻官兵忙于于考核驻训,为何业务水平提高并不快?

2019-01-22 08:45:30 解放军报

  “奔跑”中莫忘思考

  ●成长的路上,既应有“奔跑”的姿态,更要有思考的沉淀

  “奔跑”是时下多数年轻人的一种工作状态。走上新岗位,工作千头万绪,任务压茬推进,需要抓紧一切时间,“跑”着完成手头的一项项工作。然而在部队工作中,也有一些年轻官兵,“奔跑”于集训考核、野外驻训、演习演练等重大任务中,平日工作量不少,可忙了半天,个人能力素质、业务水平却提高得并不快。

  缘何辛苦忙碌,却收获甚少呢?多是因为这些年轻官兵在每天匆忙的“奔跑”中,缺少了认真思考的沉淀。有的忙碌于日常性工作,疏于思考;有的能力素质有待提升,难于思考;有的把动脑筋、常思考当作累赘,不愿思考。基层忙碌是常态,但不能让“忙”成为不思考总结、不学习提升的借口。一味地“奔跑”而忽视思考,看似勤奋努力,实则脑子里偷了懒;表面上是在努力地接受新任务、新挑战,实则为日常事务所扰所困,脑袋昏昏沉沉。其结果,自然是虽勤勤恳恳、忙碌不已,却始终事倍功半,甚至劳而无功。长此以往,还会产生悲观失望、心灰意冷等消极心理,逐渐丧失立身岗位奉献建功的热情激情。

  邓小平同志曾说:“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年轻官兵要提升能力素质,成为岗位上的“高精尖”人才,就要善于认识、把握和遵循部队建设的规律,深入思考总结经验,指导工作实践,促进工作按更高标准落实,推动部队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

  年轻官兵有干事创业的激情、勤奋工作的热情,当然值得肯定。但面临全新的事业、全新的挑战,仅有激情热情还不够,还需要年轻官兵在不断实践探索中,认真分析矛盾问题,深入思考,创新突破。成长的路上,既应有“奔跑”的姿态,更要有思考的沉淀。要常思自身不足,对表岗位职责,查摆短板弱项,问一问与合格的标准差多少,距打仗的标准有多远;要常思自我提升,通过岗位实践把握工作规律,借助理清头绪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解决现实中遇到的难题;要常思创新突破,面对新编制新体制带来的新情况新挑战,以“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决心意志上下求索。

  既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又勤于思考、善于总结,这两方面缺一不可。“奔跑”中不忘思考,才能不断开拓创新,实现能力素质的与时俱进、换挡升级,不断提高履行使命任务的本领。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