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闪电走在变革的雷鸣之前-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思想的闪电走在变革的雷鸣之前

2018-12-11 11:11:57 解放军报

将改革进行到底·军事理论现代化
思想的闪电走在变革的雷鸣之前
■王建文

  时间,总是将非凡的成就铸成光辉历史,将深刻的启示照进美好未来。

  首都北京,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解说员在改革强军主题模型展台前妙语连珠、引人驻足:“展台外形像一艘巨轮,寓意人民军队向着强军目标劈波斩浪扬帆远航;四层平台像四级台阶,寓意40年来人民军队一步一个台阶阔步迈进新时代;平台造型像进攻箭头,寓意人民军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一场社会变革必然伴随着思想观念的嬗变,一支军队转型必然伴随着军事理论的创新。40年大潮澎湃,40年沧桑巨变。这一个个“造型”匠心独运,展示一场伟大的变革;这一个个“寓意”含义隽永,揭示一个永恒的真理:“人民军队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正所谓:思想的闪电总是走在变革的雷鸣之前。

  “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思想领航。”回顾改革开放40年,这场中国历史上亘古未有的大变革,正是发轫于一场惊涛拍岸的头脑风暴——真理标准大讨论。思想交锋、观念碰撞,百家争鸣、火花四溅。观念桎梏一旦突破,社会实践就会获得裂变式发展。可以说,没有“真理标准”的激烈争论,就没有改革开放的大变局;没有“南方谈话”的思想洗礼,就难以突破“姓资”“姓社”的纠结,也就不可能“杀出一条血路”,开启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

  “同人的任何创造活动一样,战争历来是分两次进行的,第一次是在军事家的头脑里,第二次是在现实中。”纵览40年改革强军征程,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就像一根“红线”,始终贯穿其中、纵横其里。从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到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再到习近平强军思想,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既一脉相承、又创新发展,探索“建设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解决“未来打什么样的仗,怎样打仗”,拎起了备战打仗的“纲”、铸牢了谋篇抓建的“魂”,引领人民军队攻坚克难、阔步前行。

  黑格尔说:“合乎时代的事物,必然会发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人民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为重要标志;一个新时代的前行,必然有新理论领向导航。习近平强军思想,回应时代之声、满足实践之需、谋划打赢之道,谋的是民族复兴伟业、布的是富国强军大局、立的是安全发展之基,是全面推动强军事业立旗定向的根本指针、谋篇布局的强大法宝、攻坚克难的锐利武器、凝魂聚气的精神旗帜。这一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闪耀着真理之光,照亮人民军队的前进征途。

  “现实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论”,而且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会展现出无穷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强军实践极为厚重、极不平凡,政治建军实现固本开新,改革强军全面重塑再造,科技兴军谋取弯道超越,依法治军转变治军方式,练兵备战锻造胜战之师,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这一系列“现实的成功”的取得,根本在于习主席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引领,“最好的理论”迸发出了“无穷的力量”。

  如今,军事变革风起云涌,战争形态加速演进,战场空间全维拓展,军事理论加速迭代,甚至“一种理论指导一场战争、一场战争淘汰一种理论”。军事理论的重大创新往往是军事体系变革的先声。谁在军事理论竞争中跟上时代潮流,就能赢得主动;谁思想保守、固步自封,就会错失宝贵机遇,陷于战略被动。雄风既起,自强未竟。在这个“你醒来太慢就干脆不用醒来”的“秒杀”时代,我们的军事理论创新慢不得、等不得、拖不得,否则就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甚至给国家安全造成致命影响。

  军事变革永不止步,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军事理论现代化是战争准备的“内核”工程,永远是“寂静战场上”的战略博弈。今天我们对军事理论现代化的认知有多深,决定明天军队现代化能走多远。只有增强谋态势、夺优势、造胜势的积极性主动性进取性,集诸子百家之智、通古今中外之变、谋强军胜战之道,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从技术中探索机理,从实验中开发理论,从改革中寻求动力,方能以一流的军事理论引领世界一流军队建设。

  (作者单位:77156部队)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