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年终总结瘦身脱水-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给年终总结瘦身脱水

2018-12-07 10:37:38 解放军报

  当前,部队年终总结工作全面展开。客观审视既往,科学谋划新篇,对于推动部队建设站上新起点、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搞好年终总结,就要“实”字当头、主动瘦身、减少水分,不搞华而不实那一套。

  毛泽东讲:“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总结是通过开展“回头看”,对前期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回顾和分析,从中找出经验和教训,引出规律性认识,以指导下一阶段的工作。总结的过程,是帮助我们重新思考和重新认识事物的过程,是一个温故而知新的过程,意味着新层面、新起点的开始。可以说,好的总结利于当下,益于将来。

  总结经验贵在实事求是,难在实事求是。从一些单位的年终总结来看,成绩过多,反思过少、经验教训过少、启示启迪过少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总结从形势到任务,从宏观到微观,长篇大论,面面俱到,看上去“霸气华丽”,细细品来却是花拳绣腿、言之无物;有的总结没有事例,缺乏数据,读起来如雾里看花,让人摸不着头脑;还有的总结一味地夸大成绩、拔高经验、淡化问题,最终变成一场“成绩秀”。如此总结,步入了形式主义怪圈,滋长了报喜不报忧的歪风,无助于工作改进,也无助于事业发展。

  “虚与实之分,祸与福之纽也。”搞好年终总结关键是要端正思想、脚踏实地,既要展示成功经验,也要敢于揭露问题。只有结合新体制新任务,坦率务实、实事求是地总结好成功经验,找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拿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才能有效推动部队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作者单位: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