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引领中国制造“厚积薄发”-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自主创新引领中国制造“厚积薄发”

2018-11-15 09:54:12 解放军报

  历史,总是以深邃的力量启迪未来。

  今年的珠海航展上,走进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展厅的人们总会被一个场景所刺激:飞机编队从天安门上空飞过、接受检阅,但没有一架是我们自己造的……这一反映我国早期工业基础的短片,在一幅天顶屏幕上反复播放,震撼着每一个前来参观的中国人的心灵。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展厅外,歼-10B正在进行“落叶飘”“眼镜蛇”“大迎角360度滚转”等表演。一连串过失速机动飞行动作,标志着我国在推力矢量这一航空关键领域实现了突破。

  无独有偶。歼-20战机编队飞行,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集体亮相,高速飞行列车初露真容……珠海航展虽已落下帷幕,但一个个精彩瞬间依然令人兴奋。

  珠海航展,仅是观察我国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窗口。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着飞天的梦想,但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曾一度被讽刺为“没有翅膀的雄鹰”。沧海桑田,斗转星移。从一架国产战机都没有,到如今20系列、国产大飞机家族等一系列全国产明星机型亮相珠海航展,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走过了风雨无阻的奋进之路。

  切身经历艰辛与奋斗,才会有刻骨铭心的体悟。不久前,成功完成水上首飞的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再次回到“老家”珠海,在它的主场完成了荣归首秀。这架被称为“争气机”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几乎所有部件均实现国产,是名副其实的自主研制。科研人员感叹,核心技术买不来、要不来、等不来,“卡脖子”的短板让他们坚定了独立自主创新之路。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从国产航母下水到“蛟龙”深海探秘,从“天眼”探空到墨子“传信”,从北斗组网到超算“发威”……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探究背后,始终绕不开“创新”这个字眼。可以说,今天的中国能够拿出诸多适合全球不同需求、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高端产品,主要得益于创新引领中国制造“厚积薄发”。

  从世界工厂到世界级创新平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我国科技创新的“第一动力”从未停歇。目前,在500多种主要工业品中,有220多种产量居世界第一。但也有一个事实不容忽视——全球知名的100个品牌中,我国只有华为、联想两大品牌上榜。可见,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制造业发展在品种结构、产品品质、品牌培育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

  “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实践告诉我们,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中国要发展,最终还要靠自己,必须通过自主创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这一制造业最大“命门”,才能切实筑牢品质革命的基石。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这是历史铁律。如今,从上海张江到深圳南山,从武汉光谷到成都天府,从深空探索到深海探秘,从中国车到中国桥……创新之花开遍神州大地,塑造着面向未来的新型经济。与此同时,激励自主创新、突出价值导向,国家科技奖励制度迈入“深改时间”,改革释放出的新动能和新活力不断迸发涌流。

  “机者如神,易遇难失。”今天的中国,改革开放春风依然浩荡。只要我们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勇于创造引领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让创新真正成为第一动力,中国制造定能风雨之后见彩虹。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