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公信力才有说服力-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有公信力才有说服力

2018-11-14 10:04:22 解放军报

  时势造伟业,伟业唤英才。随着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工作的纵深推进,面试工作已经全面启动。面试工作成效的好坏,将直接决定文职人员选拔质量的高低。面试工作必须严格作风建设要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切实把优秀人才选准选好。

  坚持公开透明。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面试工作是今年全军首次部署,敏感性强、关注度高、违规违纪触点低,容易引发矛盾问题、滋生不正之风。预防腐败问题、化解矛盾争端,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把面试公开,藏着掖着、捂着盖着,只会适得其反。对招聘面试的入围人员名单、标准条件、计划指标、组织流程、纪律要求、面试成绩、考场录像等,要做到能公开的全部公开、能公示的现场公示,充分接受各方监督,确保每名考生全面了解面试相关情况。采取面试组别随机定、面试顺序随机抽、面试题目随机选等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人为操作空间,确保面试工作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设置考官监督栏、设立举报电话、公布举报信箱,畅通考生反映问题的渠道,及时受理信访、举报和申诉,充分维护考生权益。对考生存在的成绩争议,要耐心细致解答,采取明确评判标准、讲出扣分原因、公开考场录像等方式,做好解释工作,及时打消考生疑虑,减少无端猜忌。

  坚持公正评判。能不能坚持公正评判,既体现组织形象,也反映用人导向。面试考官作为组织行使权力的代表,要积极适应作风建设新常态、正风肃纪新要求,严格遵规守纪,严格自我要求,真正秉公用权、公正评判。要本着对党的事业、军队建设和考生本人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公道正派、公心选人,做到五湖四海、一视同仁,不搞亲近远疏、不掺私心杂念、不带个人色彩,不打人情分、地域分、关系分。要坚持一把尺子量长短、一个标准论高低,做到同一岗位、同一组别、同一标准,真正把同一竞争岗位的考生放到相同的起跑线上,决不能搞“田忌赛马”式评判。要综合衡量、科学评判,既要看学历更要看潜力,既要看资历更要看能力,既要看阅历更要看定力,既要看个人品质更要看团队精神,既要听他们怎么讲的更要把握怎么想的。要严格评判标准,坚持宁缺毋滥、好中选优,宁可岗位空缺也不降格以求,真正把思想素质过硬、专业技能精湛、身体心理健康、热爱军队事业的优秀人才选出来。

  坚持公信服人。有公信力才有说服力。面试题目是否科学、面试考官是否专业、面试工作是否严谨,将直接决定考生对面试成绩是否认可信服。考题拟制要“准”,根据面试专业,选派思想素质过硬、专业技术扎实、作风纪律严格的专家担任命(审)题工作,综合社会人才和高校毕业生两种类别,科学拟制考题,做到专业对口、难易适度、科学合理,不脱纲离谱出偏题怪题,切实让考生有发挥空间,考出真实水平。考官队伍要“专”,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式,建立面试考官库,将政治过硬、基础扎实、专业精湛、经验丰富、作风优良,具有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和机关相关业务部门工作人员作为考官预备对象,采取择优遴选、随机确定的方式确定考官,视情邀请地方专家,确保考官队伍的纯洁性、专业性。考务工作要“严”,组织考官和工作人员培训,严密考场设置,严格考务纪律,严明面试流程,严肃工作纪律,严守保密规定,人人签订承诺书,适时组织演练,及时查找解决问题,确保面试工作正规有序。

  (作者单位:东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处)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