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着力锻造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评论:着力锻造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

2018-09-22 15:29:11 解放军报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对军队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作出战略部署,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军队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提供了遵循。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必须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力集聚矢志强军打赢的各方面优秀人才

  着力锻造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

  ■吴志忠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对军队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作出战略部署,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军队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提供了遵循。

  深刻领悟锻造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的战略考量

  人才资源是强军兴军的宝贵战略资源。我军要实现强军梦,占据世界军事制高点,最紧要、紧急需的是人才,最基础、最关键的也是人才,必须深刻领悟加强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队伍建设的深谋远虑和战略意图。

  实现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性要求。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我军已站在努力实现强军目标、向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进发的新的历史起点,一流军队靠一流军人组成,一流军人靠一流素质支撑。在强军兴军的大方向大思路总部署明确之后,只有造就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才能成就强军伟业。革命战争年代,我党我军正是由于锻造并集聚了一大批享誉中外的名将和各类人才,才赢得了战争胜利,最终夺取了政权;和平建设时期,正是因为以人才建设为先导,才使我军历次战略性转型得以成功实现。从世界范围看,美国着眼军队转型推出《综合人力资源战略计划》,以技术和人才领先为两大核心支柱,长期占据世界一流军事强国位置。俄军强调具有创新力的人才培养开发,着力打造创新型现代化军队。我们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谋全局、抓大事,关键就是要把军事人才队伍建设抓紧抓实抓好,使军队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整体水平有一个质的跃升。

  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关键所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军事人员现代化作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一个重要方面提出来,并上升为党和国家的意志,在我党我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突出表明了军事人才队伍建设的特殊分量。化物必先化人,强军必先强人。19世纪初,普鲁士军队通过开启军官职业化制度先河,造就了一支专业化的军事人才队伍,开启了强军进程。反观19世纪下半叶,清朝政府投入巨资掀起的洋务运动,虽引进了大量先进枪炮和战舰,但由于政治腐败、纪律松弛、疏于训练,屡败于外国侵略者。可见,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首先要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关键是建设一支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队伍。

  提升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能力的迫切需要。有什么样的使命任务,就需要有什么样的军事能力,就需要有什么样的军事人才。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我军新的使命任务,这一使命任务是实现中国梦的战略支撑,是新时代我军全部价值之所在,要求我军具有以打赢现代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履行使命任务能力尽管有了大幅提高,但“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依然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军队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整体水平滞后于强军实践要求,专业能力与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不相适应,人才结构布局与军队新的组织形态还不相匹配。人才已成为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突出短板,必须把锻造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作为军队能力建设的重要牵引搞上去,确保我军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

  正确把握锻造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的时代要求

  不同时代对培养军事人才有着不同的要求。当前,强军兴军步入新时代新征程,锻造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适应时代需要、契合时代特征,加强统筹谋划。

  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根本指导。习近平强军思想明确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是马克思主义军事指导理论中国化的新飞跃,是新时代推进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魂”和“纲”。必须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突出学好用好有关军队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自觉内化为理论武器,在锻造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全过程加以贯彻落实。

  突出政治标准和打仗能力。我军性质和使命决定了锻造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不仅不能放松政治要求,而且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要加强政治考核,全方位考察各类人才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要坚持把军委主席负责制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到干部和人才工作,特别是高级干部的选拔任用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各类军事人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虽然我军在不同时期担负的具体任务不同,但作为战斗队的根本职能始终没有改变。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当前,我国安全形势复杂严峻,军事人才建设必须强化战斗力标准,选人用人上要突出打仗能力,为我军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提供可靠人才支撑。

  紧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重点。习主席强调,要加大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和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培养力度。锁定这“四类人才”重点,是继我军提出“五支队伍”“四个方面”人才建设之后的又一认识升华,必将使我军人才建设更加契合现代战争所需、更加具有现实针对性。要按照重点人才优先发展思路,坚持优先配置资源、优先开发、优先保障。联合作战人才建设,重在尽快完善联合作战指挥员和参谋人员的培养选拔机制,畅通联合作战人才发展路径;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建设,应着眼补齐关键紧缺岗位短板,有针对性精准培养,以满足新质战斗力生成需要;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建设,应加快推进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建设,应着力培养一批具有战略视野、善于战略谋划、精通现代管理的行家。

  严明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更不允许搞团团伙伙、人身依附,形成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我军性质宗旨,为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奠定了坚实基础。要发挥我军政治优势,巩固正风肃纪成果,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注重“三个导向”、做好“四个反对”,决不让攀附者成事、老实人吃亏、钻营者得利,努力形成群才涌现、群贤毕至的局面。

  紧紧扭住事关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全局要害着力

  锻造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必须瞄准世界一流、着眼能打胜仗,针对我军人才队伍建设突出短板,大力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在事关军事人才队伍建设全局要害上着力,构建完善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和运行机制。

  加紧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要巩固院校改革成果,树立“三个面向”理念,建立与打赢信息化战争相适应的教育体系、学科内容体系和教育方法体系,切实在教学质量上有一个质的飞跃。要发挥部队训练实践在现代军事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官兵在练兵备战中经风雨、见世面、练本领、长才干。要推动军事职业教育的普及化日常化,把军事职业教育作为党委工程、主官工程,健全完善激励制度机制,提高官兵参加职业教育的积极性。要把“三位”统起来谋划,抓对接促融合,多点同向发力,“一体”向前推进。

  建立健全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政策制度体系。随着我军组织形态的变化、人力资源构成的调整、部队建设对人才需求的提高,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在军队干部和人才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等方面,健全具有我军特色的政策制度体系。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用中国梦、强军梦激发动力、凝聚人心;完善军人荣誉体系、工资体系、保障体系,建立军人职业生涯规划制度,顺畅各类人才职业发展路径和成长阶梯,让人才有奔头;建立和落实容错机制,宽容为公之失误,鼓励实干,鼓励创新,帮助解决现实问题,把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

  始终把选用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军队建设大计。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各级党委要把关心培养年轻干部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以更长远的眼光、更有效的举措及时发现培养,把能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放在备战打仗一线、吃劲要紧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磨练。要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战略部署,制定和落实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规划,对年轻干部选用,既要放眼全局、不拘一格,又要防止拔苗助长,既要相对稳定、有意压担子培养,又要动态补充调整。在重视用好年轻干部的同时,注重用好不同年龄段的干部,让整个干部和人才队伍充满活力,人人有干劲,人人有奔头,使强军事业后继有人、接力推进。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