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吉俄塔边境裁军履约视察见闻-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中哈吉俄塔边境裁军履约视察见闻

2018-09-08 14:54:25 解放军报

友谊·合作·安全·发展

——中哈吉俄塔边境裁军履约视察见闻

■柳银堂 邱永林 解放军报记者 吕德胜

  有力的握手、热情的拥抱、坦诚的交流、友好的协商……

  这样的场景,在8月29日至9月6日举行的中哈吉俄塔五国边境裁军履约视察活动中,时常可见。根据五国签署的《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和《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中方和哈吉俄塔组成的联方代表,分别对部署在中俄边境东段的俄第5集团军第8地导旅和我黑龙江省鸡西军分区进行了视察。

  器材库、值班室、办公室,中国军队的开放程度赢得了联方视察组的点赞。来自哈萨克斯坦国防部的视察员萨伊季诺夫已经连续6年参加履约视察工作,他表示,每次到中国,都能感受到中国军队履约的诚意、感受到中国人民维护和平的决心。

  “中哈吉俄塔五国边境裁军履约视察活动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早期的视察工作,双方的确有一些防范心理,有时还会设立一些‘敏感区’。”军委国防动员部边防局负责五国边境裁军履约工作的副局长刘军表示,随着“上海五国”合作的进一步加强和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随着军事领域互信和边防交往合作的不断加深,现在双方在边境地区的军事互信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营造了和平、和谐、合作的边防安全环境。

  “和平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边境的和平与安宁为鸡西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在会见联方视察组全体成员时,鸡西市领导对视察工作的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作为边境城市,鸡西市近年对外贸易发展迅速,外贸进出口在2017年实现了26.8%的增长。目前,鸡西面向俄罗斯开通了鸡西-密山-乌苏里斯克、鸡西-虎林-伊曼、密山-兴凯区、虎林-列索等4条国际客货运输线路,2017年出入境车辆增长15.5%。

  “视察活动不但增进了彼此的军事互信,更促进了五国间的友谊。”联方视察组组长、俄罗斯国防部东部军区官员特列古博夫如是说。

  特列古博夫对中俄边境地区的变化也有切身的体会。近年来,他到过中国的黑河、鸡西、牡丹江,俄罗斯的哈巴罗夫斯克、乌苏里斯克、布拉戈维申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等多个地方,“这些城市的面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多年来双方一直保持边境的和平稳定,人员交流更加密切,货物往来更加畅通。”

  “楼高了、路宽了、老百姓生活好了,涉边事件逐渐减少。”作为一位有着20多年相关工作经历的“老边防”,中方视察组组长王方胜亲历了中俄边境的变化。在他看来,边境地区的变化,得益于两国关系的改善,得益于军地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如今,两国之间的边境线已经成为友谊线、合作线、安全线、发展线,成为联系两国友谊的桥梁和纽带。

  互信,在视察中增进;友谊,在交流中升华。

  在结束对俄军第8地导旅视察之后,俄方特意安排中方视察组参观了军史馆。该旅曾参加过苏联卫国战争,并在二战末期开赴远东参加对日作战,和中国军民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在位于鸡西市的侵华日军虎头要塞遗址博物馆,至今仍矗立着一座纪念攻克要塞时牺牲苏军官兵的纪念碑。

  “战争中结下的友谊值得倍加珍视,未来的和平需要共同开创。”陆军参谋部边海防局参谋管宁表示,近年来,中方和联方各国边防人员交往越来越密切,协作水平不断提高。希望未来各方继续加强合作,为深化彼此互信、促进边境的安全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从军人使命到装备性能,从两军关系到历史文化,从业务爱好到家庭情况,整个视察活动期间,双方的交流超越了边界的阻隔、超越了语言的障碍。鸡西军分区副司令员佟本正将一幅写着“睦邻友好”的书法作品赠送给特列古博夫,这位有着多年核查经历的军人,特意让翻译教自己这几个字的汉语发音,然后和佟本正紧紧握手,热情拥抱。

  送中方视察组回国的路上,车上不知是谁起头唱起了《喀秋莎》,先是小声,后是大声,先是独唱,后是合唱。随后,《歌唱祖国》《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小白杨》等双方耳熟能详的歌曲此起彼伏,双方人员你唱我和,气氛异常热烈。记者分明感到,那或激越或婉转的歌声,饱含着对使命的忠诚、对和平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