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问世“有迹可循”-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问世“有迹可循”

2018-08-16 09:51:30 解放军报

  据美国传统基金会网站近日刊登的文章披露,美国陆军已在7月中旬提名约翰·穆雷将军为未来司令部首任司令。穆雷有着丰富的海外部署和作战经历,曾任美军驻阿富汗第3机步师师长,现为主管项目的陆军副参谋长,是领导未来司令部的理想人选。提名穆雷为未来司令部司令既体现了陆军高层对未来司令部的重视,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美军改革创新的套路。一定意义上讲,组建未来司令部是美国近年来国防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从中可以管窥美军独特的军事创新思维。

  注重理论、编制与技术协同创新。美军曾对二战初期的德军坦克战进行深入研究,结果发现:当新技术(如内燃机、无线电)被广泛运用于军事系统(如坦克),并在创新性作战思想的指导下由能够大大提高军事效能的新编制所掌握,军事革命就发生了。通俗地讲,只有实现军事理论、技术、编制“三位一体”协同创新,才能催生真正的、海啸般的军事革命。

  美国陆军是这一思想的忠实践行者。上世纪80年代,由于研发了包括“艾布拉姆斯”坦克、“布雷德利”步战车、“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在内的“五大件”主战装备,推出了著名的“空地一体战”理论,同时持续优化部队编成,美国陆军才能够迅速走出越战阴影,在海湾战争中展现出脱胎换骨式的变化。

  2013年以来,美国陆军借战后裁军之机,对以旅战斗队为核心的部队编制进行了大幅调整。2016年,陆军提出“多域战”概念,并逐渐得到了海空军和国防部高层的认可。组建未来司令部,旨在解决陆军军事技术创新相对滞后问题,确保陆军理论创新、编制创新、技术创新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推进陆军作战方式整体性变革。

  善于照历史的镜子。美军是一支提倡创新、鼓励前瞻的军队,打一场战争更新一套理论几乎已成为美军的“标识符”。美军也是一支注重历史传承、善于从历史中汲取营养的军队,冷战后几乎每一次重大改革都能看到历史的影子。例如,无论是几年前的“空海一体战”概念还是如今的“多域战”概念,其思想根源都来自1982年提出的“空地一体战”理论。组建未来司令部,也是这个套路。

  1973年,为了解决部队在越战中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美国陆军设立了部队司令部和训条司令部,在规范官兵教育、强化部队训练、创新作战理论、提升战备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帮助陆军迅速摆脱越战后“空虚陆军”的困境。与1973年的情况相比,此次创建未来司令部同样发生在战后过渡期、同样面临陆军实力相对衰弱的窘境、同样是为了解决长期存在的顽疾,可谓神似。

  注重向地方取经。文官治军的特殊模式造就了美军善于向地方学习的历史传统。特别是近年来,从创建国防创新单元到鼓励优秀官兵到地方公司代职,美军掀起了向地方学习的热潮。在未来司令部总部选址问题上,陆军高层明确要求选择大型城市而非陆军军营,以便靠近技术研发中心、学术研究中心和创新文化中心。选址过程中,不仅聘请地方公司量身定制选址算法,而且派遣高级别专家组进行实地调研,最终选择德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奥斯汀聚集了大量初创公司和技术人才,有着雄厚的工程技术类教育资源,被誉为“明日硅谷”。选择奥斯汀,有助于模仿地方初创公司的工作环境,学习地方公司的快节奏工作模式,培育充满活力的创新文化,推动未来司令部成为一个创新型组织。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