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得实方能走得远-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踩得实方能走得远

2018-08-14 14:54:14 解放军报

  种过庄稼的人都知道,播种时将种子埋在土里后,要重重地踩上一脚。第一次去撒种,我很奇怪:踩得这么实,苗怎么还能破土而出?后来才明白,土松,苗反而会出不来;破土之前遇到坚实的土壤,苗才能更茁壮地成长。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一批信心满满的军中学子奔赴部队各个岗位。回想多年前自己第一次播种时的情景,顿悟年轻官兵的成长与播种一样,如果一开始就遇到坎坷,看似命运在刁难自己,实则是给了自己一次难得的磨砺机会,这往往是走向成功的关键一环。

  军校毕业生刚刚走出校门,都期待在新岗位大干一场,也都希望在新环境顺风顺水,工作开展得顺顺当当。然而,“温室里长不成参天大树,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一粒种子破土而出,露出新芽,尚需踩实土壤、经受风雨;一名年轻军官想破茧成蝶,更需艰苦磨练,修身砺胆。实践证明,磨难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锻炼人,越是遭遇挫折越能成就人。古往今来,凡成就大事者,大多在事业之初遭遇过很多磨砺。许多人熟知的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从地方一名烧制阿司匹林药片瓶子的“好学徒”,到当兵入伍成为通信团的“好技师”,再从国防大学图书馆的“好馆员”,到走上国防大学讲台,成为广受官兵欢迎的“好教员”,可以说,在每一个岗位上他都干得很出色,取得了成绩。但据他后来讲,在每一个岗位工作之初,他都经历了许多考验与磨难,回想起来,正是经历过的挫折才造就了他日后的成就。可以说,新毕业学员走上新的岗位,在任职之初做好吃苦的准备,遭遇一些挫折,也未尝不是好事,因为再宏阔、再美好的梦想离开了本职岗位的历练摔打,终归只是一纸蓝图。

  雄鹰的翅膀是在搏击风浪中练硬的,挺拔的松柏是在傲霜斗雪中长成的。毛泽东同志曾鼓励青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放眼未来,部队的希望寄托在年轻官兵身上,强军目标的实现要靠广大青年官兵齐心协力奋斗。愿大家做翱翔蓝天的雄鹰,不做贪图安逸的麻雀;做山巅松柏,不做温室花朵,在信念坚定的奋进中走向成功。

  (作者单位:武警佳木斯支队)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