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也要联网上线-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主题教育也要联网上线

2018-06-19 09:28:48 解放军报

主题教育也要联网上线

■陈庭国

  对象在哪里,重点就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这是搞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要求。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也要联网上线,走开“网络+”教育路子。

  “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新一代青年官兵大多是90后、00后,属于“网生代”“拇指族”,人在网上、心在网上、情在网上,“信息人”“个性人”的时代标识非常明显。同时,意识形态领域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往往因网而生、因网而增,很多错误思潮也都以网络为媒介生成发酵。习主席深刻指出:“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贴近时代、走近官兵,把思维方式、认知样式、行为模式搞清楚,用好用活网络开展主题教育,才能把准脉搏、找准穴位,撬动兵心、凝聚军心。

  现实中,个别单位网络教育的步子迈得不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把上网用网与安全保密对立起来,思想上有羁绊、头脑中有顾虑。有的形式方法比较单一,只是在强军网上开个网页、传点材料、转些资讯,浏览量、点击率、点赞率不高,没能把官兵吸引到网上。还有的把网络教育搞成花架子,目的是给上级领导看,以至于大家对网络“爱”不起来、“走”不进去、“用”不出效果。

  分析这些问题的原因,既有思想观念滞后于时代发展的因素,也有教育引导滞后于官兵思想变化的情况,还与管控手段滞后于技术发展有关。一些教育者对官兵在网上获取的各种信息跟进解读释惑不够,对一些不良信息的侵蚀没有做到提前预防,不善于通过网络走进官兵“朋友圈”。这些问题不解决,政治工作就抓不住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就难以真正走进官兵的内心。

  搞不好网络化,就会被边缘化。这次主题教育,如何创新出彩,如何走心入脑,用好用活网络是关键所在。要坚持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依托智能手机、信息视窗、慕课微课等新平台,探索走开“全媒体”学习模式、“微时代”教育模式、“直播间”共享模式。只有主题教育充满信息元素和时代气息,才能使网络这个“最大变量”释放出最大正能量,使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打开新天地、展现新风貌、取得新成效。

  (作者单位:武警北京总队)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