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非各路武装“乱收费”致民众赤贫-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法媒:中非各路武装“乱收费”致民众赤贫

2018-04-04 13:42:22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全程抽税19次!法媒:中非各路武装“乱收费”致民众赤贫

  据法新社3月21日报道称,自2014年以来,中非共和国境内的武装团伙在乌班吉河南段定期收取来往货船的过路费,导致食品价格上涨,当地贫民处境艰难。

  一名船夫对记者说:“只需要一件武器,你就能在河上建起收费站。货物变得太贵了,所以有人就不做生意了。”

  报道称,2013年,中非共和国发生政变,从此陷入危机。2014年底,当地武装团伙开始在河边搭建屋棚,派人驻点“抽税”。

  从首都班吉到东部城镇莫巴伊的600公里河道上,只有一处“收费站”归正规宪兵管理。

  其他“收费站”要么是“中非团结运动”设立的,要么来自“反塞莱卡”民兵。以穆斯林为主体的“塞莱卡”组织正是发动政变的反政府联盟,而中非团结运动是它的一个分支。“反塞莱卡”民兵主要来自基督教群体,目的是对抗塞莱卡势力。

  比利时国际和平信息服务中心研究员索莱伊·帕尔费-卡莱索普介绍说,在这段河道上,长度超过10米的所谓平底“大船”会被收取非法税费的武装人员逼停10余次。

  卡莱索普称,中部非洲常见的独木“小船”需要在班吉和班加苏之间停靠19处“收费站”。班加苏比莫巴伊更远一些,位于班吉以东700公里处。

  据介绍,小船船夫很少通过全部19处“收费站”,一般仅仅航行部分河段。“他们只会航行其中一段,要不然交的钱太多了。”卡莱索普说。

  盆满钵满

  每经过一处“收费站”,一艘小船需要根据船型大小,缴纳500到2500中非法郎(相当于0.9美元到4.7美元)。此外还要分别为不同的货物缴纳费用,比如一捆木材缴纳500中非法郎,一袋木薯缴纳100中非法郎,一袋鱼缴纳1000中非法郎。由于大船载货量远远大于小船,所以大船光基础“税费”就能达到40000中非法郎,具体货物的费用还要另算。

  国际和平信息服务中心在去年12月的一份报告中估计,运输多种货物的大船船夫需要在每一处“收费站”缴纳约20万中非法郎。

  报告还写道,运牛是最贵的。

  在中非团结运动控制的“收费站”,一头牛的过路费是1万中非法郎,该组织一个星期就能进账约1.6万欧元。

  据当地人透露,反塞莱卡民兵和安全部队收取的费用比较低,船夫需要为每头牛缴纳2000至5000中非法郎。

  严重影响穷人生活

  这些税费推高了市场价格,导致许多中非共和国家庭无力购买食物。据世界银行测算,近80%的中非共和国民众处于赤贫状态。

  一联合国专家组2016年发布报告称“此类非法税费抬高了商品价格”。

  一位渔民告诉记者,当地距离班吉有980公里,“一条鱼的价格是2500中非法郎”,而在首都班吉,同样一条鱼“根据季节不同”能卖到5000到7000中非法郎。

  为抗议非法税费,船主们在2015年11月和2016年3月两度暂停所有运输业务,导致首都出现食物短缺。

  更糟糕的是,驻守在“收费站”的人员有时会对经过的船只动武。河边一处村庄的村长说:“如果不停船,就等于接受了死亡。反塞莱卡民兵的收费站还发生过强奸妇女的事情。”

  也有人表示暴力现象有所减少。“自从安吉洛‘将军’被定罪以后,反塞莱卡民兵安静了一些。”安吉洛是一位民兵头目,在2018年1月被判终身劳动改造。

  此人原名罗德里格·恩盖博纳,被一家班吉法院判定犯有谋杀、武装抢劫、绑架、组织犯罪团伙、非法持有战争武器等罪名。

  在班吉以东100多公里处的一家“收费站”,一位民兵手持AK-47突击步枪,监视着眼前的现金交易。

  报道称,这个站点的头目对记者说,他们的组织从不收取小船的钱。

  他说:“我们在这里完全为了保障民众安全。”

  被迫停船的船夫们则露出紧张的表情,似乎反映了同一件事情的另一个截然不同的版本。(编译/刘子彦)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15名巴勒斯坦人在与以色列士兵冲突中丧生

  • 专题

    看武警特战队员野外生存吃些啥

  • 专题

    大考当前,森林卫士不忘初心守护那片绿

  • 专题

    伊战爆发15周年后的巴格达

  • 专题

    土耳其称将向叙利亚阿夫林以东地区进军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