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三百多亿美元买潜艇-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防务

澳大利亚三百多亿美元买潜艇

2019-02-21 14:10:49 科技日报

  三百多亿美元买潜艇 澳大利亚野心不小

  2019年2月11日,澳大利亚跟法国签订了一项“战略伙伴”合同,这是澳大利亚史上最大的一次军购,也是法国史上最大的军售,总值500亿澳元(约2400亿人民币)。

  其中最主要的是澳大利亚购买了法国12艘大型常规动力潜艇,耗资约355亿美元。

  单艘潜艇价格约29.5亿美元,这跟美国的“弗吉尼亚”级核动力攻击潜艇的价格差不多,澳大利亚还真是财大气粗。

  这艘潜艇被澳大利亚命名为Attack Class,是用来取代澳大利亚的柯林斯级潜艇的,其实这个潜艇在法国的名字可能更出名一些——“短鳍梭鱼”级潜艇。

  “短鳍梭鱼”级潜艇就是著名的法国核动力“梭鱼级”的常规动力版本,排水量4500吨,吨位大,续航能力强,远洋性能突出。

  目前澳大利亚装备的“柯林斯”级潜艇是之前承包给瑞典的,算是世界上吨位非常大的常规潜艇,虽然吨位不小但故障频发,性能也未达到澳大利亚的预期。

  承包“柯林斯”级潜艇的瑞典也证明了瑞典没有建造2000吨以上潜艇的实力,澳大利亚也着实被坑了一把。

  于是在2007年的时候,澳大利亚便开始着手取代“柯林斯”级潜艇。

  2009年,澳大利亚国防白皮书确定了12艘潜艇的建造计划,2013年前确定设计,2025年前完成第一艘潜艇。

  因为多方原因这个项目被搁置,一直到2014年,由于澳日关系十分亲密,外界多方猜测澳会直接购买日本的“苍龙”级潜艇,后来因为澳大利亚的政局不稳,最终以竞标的方式进行。

  本次跟法国竞标的两个对手是日本的“苍龙”级潜艇(主要竞争对手)及德国还在纸面上的216型潜艇。

  虽说“苍龙”级潜艇是现成的,“短鳍梭鱼”还只是个模型,但这不重要,澳大利亚也不是第一次当小白鼠了。

  更重要的是性能和宣传,不可否认两种潜艇都是非常优秀的潜艇,那么就要靠宣传来打动澳大利亚了。

  首先日本就没有诚意,直接甩了一个放大版的“苍龙”用做竞标,跟法国为澳大利亚量身定制的“短鳍梭鱼”相比,日本在这一点上完败。

  从澳大利亚角度看,地处南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漫长的海岸线和浩瀚的海域,需要的是续航能力强、远洋性能突出、便于日后升级的多用途综合潜艇。

  “苍龙”虽然吨位够了,但是续航能力差、远洋性能一般,“积木”一样的升级能力更是让人愤懑,而且澳大利亚特别不信任日本的AIP技术。

  相比之下,法国的“短鳍梭鱼”本身脱胎于“梭鱼”核动力潜艇,攻击力强大的同时也是三方竞标中吨位最大、航程最远、唯一能够发射巡航导弹的,甚至日后还可以改装成核潜艇。

  对陆攻击强大,反舰、反潜能力突出,后续升级改装空间大,这些特点非常适合澳大利亚这样的海岛国家。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法澳两国合作将为澳创造约2800个工作岗位,也将为法国创造500个工作机会,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澳大利亚计划2022年开工,预计2030年交付第一艘潜艇,2031年下水试航,2032年交付海军。

  澳大利亚方面认为,这项合同将会确保澳大利亚的繁荣昌盛,澳总理莫里森称其为“澳大利亚最大笔的和平时期防卫投资”。

  澳海军司令迈克尔·努南也表示,此种潜艇完全符合澳大利亚海军的要求,将成为澳大利亚的“战略前沿”,以此保卫澳大利亚未来十几年乃至几十年的和平!

  外媒报道称:澳大利亚军事专家希望这些潜艇能够为澳大利亚提供足够威慑力,能够在太平洋地区投射影响力。

  仔细想想,澳大利亚最近几年一直在扩张自己的军事力量,2018年才耗资263亿美元购买了9艘“26型”护卫舰,今年又诞生了澳大利亚史上的最大军购订单,澳大利亚野心不小。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