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想卖战机遭美国卡脖子:战机能卖导弹不能卖-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防务

法国想卖战机遭美国卡脖子:战机能卖导弹不能卖

2018-08-03 09:48:34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防务新闻》1日称,法国武器出口正经历痛苦时刻,因为美国在关键技术上对其“卡脖子”,最新的例证是美国拒绝为法制“阵风”战斗机配备的“战利品”巡航导弹提供组件,直接影响到法国战机的对外出口。

  报道称,法国防长弗洛朗斯·帕尔丽出席国会国防和武装部队委员会质询,在提及出口埃及的战机交易时,她承认法国军品存在对美依赖问题,直接影响销售,“这是现实,我国受制于美国《武器国际运输条例》。我们无法改变美国阻挠巡航导弹销售的态度”。她补充说,法国军队及国防工业部门正寻找提高独立自主的途径,“解决方案就是敦促欧洲MBDA集团(该巡航导弹的制造商)尽快研制出类似组件”。早在4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巴黎时,法国总统马克龙就试图说服他为该导弹放行,特朗普却将其推给两国军事部门协商,至今都得不到解决。

  其实,类似情况在欧洲军品销售中并不鲜见。21世纪欧洲空军最重要的空战利器“流星”超视距空空导弹,号称集合全欧洲的军工巨头,可美国雷锡恩公司仍攥着冲压发动机的热段一次成型件供应,令欧洲徒唤奈何。空客试图向第三世界国家出口AC-295炮艇机,但关键的武器模块依赖美国支持,但凡触及同类型的美国AC-130J炮艇机销售,欧洲人都会“铩羽而归”。更微妙的是,空客力推的A400M运输机,尽管在吞吐量和野战起降能力等方面均优于美国C-130J,但美国掌握着该机“大脑”——线导控制系统的一大部分软件版本的编写工作,因此这款号称“驾驶品质堪比民航机的军机”的命脉实际掌握在美国手里。

  别看美欧高喊“跨大西洋友谊牢不可破”,但碰到真金白银的利益,双方从来都是不讲情面的。自从2017年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把巩固地缘政治影响力与攫取经济利润合二为一,常用手段就是迅速且规模庞大的军售,对欧洲武器出口“卡脖子”变得越发常见。例如2016年卡塔尔有意向法国采购24架“阵风”战斗机,但经过美国“上下其手”后,2017年底卡塔尔决定改购36架美制F-15QA战斗机,法国武器的市场被堵死了。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