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斯比级护卫舰——背靠峡湾的“隐身卫兵”-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装备

维斯比级护卫舰——背靠峡湾的“隐身卫兵”

2020-05-22 07:42:23 来源:解放军报

  李衍森 史  双

  提起隐身战舰,很多人首先想起的是美国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它的设计号称最先进,但是自诞生那天起,便一直受到外界批评。实际上,瑞典的维斯比级护卫舰才是隐身战舰概念的成功实践者。

  设计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维斯比级护卫舰,充分彰显着瑞典武器装备“小而精”的特色。为有效应对来自海上的威胁,瑞典对海军作战方式的定位之一就是充分利用瑞典海岸的峡湾地形作战。这种峡湾地形在敌方雷达侦测时可形成一定的背景回波。为尽可能地使己方战舰融入沿岸背景杂波,达到出奇制胜的目的,维斯比级轻型护卫舰在设计之初就在隐身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为瞒过雷达的“火眼金睛”,最大限度地降低雷达反射截面积,维斯比级护卫舰舰体的线条极其简洁,大量采用大角度倾斜结构,上层建筑与舰身浑然一体且完全封闭。战舰表面尽量不保留铆钉孔洞和突出结构,舰桥顶部的灯具、导航雷达等设备采用可拆卸或折叠设计,就连战舰的“拳头”——57毫米口径的舰炮也被煞费苦心地设计成可折叠结构,平时炮管藏在整体设计的特殊隐身外壳里。不仅如此,该级舰选用了先进的复合材料来取代钢材。由大量复合材料造成的舰体不仅重量轻、耐冲击、易维护,而且可减震降噪、大幅降低雷达反射信号和红外信号。

  限于当时的技术水平,维斯比级护卫舰采用柴油机和燃气轮机来提供动力。它的发动机是用减震板、隔音罩包裹起来的,烟囱摒弃了传统的竖直式设计,用海水对发动机产生的废气进行冷却,然后从舰尾的隐藏排气口向下排出。用泵喷射推进装置取代传统螺旋桨,也给这型战舰带来了好处:更低的噪声和更高的隐蔽性。这种从头到脚的隐身设计,让维斯比级护卫舰成为可以潜伏在峡湾中的“隐身卫兵”。在不使用电子对抗手段的情况下, 维斯比级护卫舰可被雷达探测的距离一度被压缩到13千米。在这样的距离内,该级舰的57毫米舰炮足以对敌舰构成有效威胁。

  为追求隐身效果,维斯比级护卫舰牺牲了一定作战能力。它的吨位小、重量轻、适航性较差,折叠结构挤占了部分内部空间,无法同时装备反舰导弹和反潜/扫布雷设备。它所用的复合材料在高温环境下易产生有毒气体。而且,舰载反潜直升机的雷达反射截面积较大,一旦上舰,会大大削弱舰体的隐身能力。

编辑:高冲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