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差低于0.01秒!这个排长发明“考核神器”测量成绩超精准-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装备

误差低于0.01秒!这个排长发明“考核神器”测量成绩超精准

2020-05-11 08:33:23 来源:解放军报

  掐表计时误差大,官兵训练成绩提高无法准确获知,怎么办?请看第77集团军某旅电子对抗连排长杨俊的发明——

  “考核神器”诞生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雷兆强 通讯员 卫坤祥

  “18.531秒!”

  第77集团军某旅电子对抗连30米×2蛇形跑课目考核现场,上等兵刘玉龙刚冲过终点线,旁边一个“黄匣子”便报出他的成绩。

  这个“黄匣子”其实是一个“激光感应计时器”,主要用来体能训练考核计时,因为测量误差不超过0.01秒,被战士们称为“考核神器”。

  “考核神器”是怎么来的?它的发明者、该连排长杨俊说,多亏了官兵们的“吐槽”。

  “为什么好多人的成绩一样?”“这周考核成绩竟然跟上周差了1秒多!”……杨俊发现,每次30米×2蛇形跑课目考核后,战士们对成绩的“负面”声音特别多。仔细了解后,杨俊找到了原因——计时方法出了问题。传统的方法是用秒表掐时间,缺点是人为因素多、误差大,导致战士们的训练成绩统计忽上忽下。

  人工计时不靠谱,能不能换种方式?杨俊想到了激光感应装置,可以利用考核人员在出发和返回时两次触碰激光的时间差来测算考核用时。相较秒表,这样的装置不仅灵敏度高而且更精准。

  有了想法,说干就干,杨俊决定制作一款激光感应计时器。他找来激光发射头、光敏电阻、嵌入式芯片等零部件进行组装调试,编写程序软件,经过反复试验,“黄匣子”终于研制成功。

  为了检验实际效果,杨俊让“黄匣子”和秒表来了一次一对一比赛。当上等兵徐伟冲过30米×2蛇形跑终点线,“黄匣子”和负责计时的战士先后报出成绩:“19.137秒”“19.93秒”。

  “误差竟然这么大!”“这个计时器真是太精准了!”对于结果,围观的战士们无不惊讶。

  “可算把我们的头疼事解决了!”连长潘永鹏对杨俊竖起了大拇指。

  “之前连队始终无法掌握真实详细的训练底数,体能训练都是采取‘大水漫灌’‘一刀切’的方式。”潘永鹏说,“有了这个‘考核神器’,我们制订训练计划和训练目标将更贴合官兵实际、更有针对性。”

  “激光感应计时器”很快火遍训练场,其他连队纷纷找来借用。杨俊决定“乘胜追击”,对目前功能单一的“激光感应计时器”进行拓展升级。他说:“我们的目标是借助先进技术手段,推动军事训练由粗放式向精准化转变。”

 

  杨俊正在调试“激光感应计时器”。刘波 摄

编辑:高冲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