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400最低射高世界第一 超低空不再是无人机“法外之地”-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S-400最低射高世界第一 超低空不再是无人机“法外之地”

2019-10-08 15:52:12 科技日报

  多种拦截弹各司其职

  机动过载能力提高,低空拦截性能卓越

  俄罗斯设计师们一直力求自主创新,扬长避短,提出独特的设计思想。首先在雷达方面,他们没有仿效美国用一部相控阵雷达实现多功能的做法,而是用二至三部雷达分别用作预警、搜索和低空作战,以及制导之用,每部雷达都可以调整到最佳状态。“在拦截弹方面,S-300和S-400没有采取用一种拦截弹完成各种距离上拦截目标,而是用多种拦截弹各自负责近程、中程和远程的拦截。这种方式降低了技术难度,但优点非常明显,例如9M96系列近程拦截弹,只需负责低空进程的拦截,发动机、弹体可以做得较小,能大大提高它的机动过载能力,大大提升其低空拦截的能力。”郭衍莹介绍。

  S-400的最低射高世界第一,仅为5米。而一些当今世界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最低射高为300米。两者低空拦截特性差别明显。

  S-400的射高曾一度引起质疑。有人认为5米高的目标用竹竿就能捅下,“S-400是吹牛不上税”。

  对此,郭衍莹解释道:“这其实是一种误解。5米并非指在你的头顶,而是在最短作战距离2.5千米以外。此时将S-400的三坐标雷达天线架设在40米高的桅杆上,就有能力发现距离2.5千米以外高度仅5米目标。再发射9M96拦截弹去拦截就完全有可能拦截无人机等低空目标。”

  正如俄罗斯宣称的,小型9M96拦截弹是其在导弹技术发展史上的一次巨大进步。它是俄军首款采用主动雷达导引头的现役防空导弹,加上先进的引信和末段超机动性能,其命中精度(拦截成功率)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其实9M96拦截的设计思路和“爱国者”PAC-3差不多,都是立足于小型的高能固体燃料发动机,再配上主动雷达引导头,取得更好的命中精度。“但由于‘爱国者’系统要求一种弹头要能兼顾拦截各种距离的目标,在近程、低空方面作战性能方面,PAC-3还是与S-400有差距。”郭衍莹表示。(张强)

1 2 共2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