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战猛虎披坚执锐向强军-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陆战猛虎披坚执锐向强军

2018-12-11 10:46:23 中国国防报

  人民军队创建始于陆军、发展基于陆军、根脉源于陆军。陆军是党最早建立和领导的武装力量,自创建以来,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支援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和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建立了不朽功勋。改革开放40年来,陆军装备建设取得巨大成就,武器装备体系实现全面更新换代,陆上机动作战能力不断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陆军始终坚持能打仗、打胜仗,把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作为突破口,着力提高立体突击、快速反应、远程机动能力。阅兵式上,陆军装备方阵红旗猎猎,铁流滚滚,展现出各个时期陆军装备发展建设焕发出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追赶机械化步伐

  陆军,这支从革命年代走来的威武之师,在经历了徒步化、骡马化、摩托化阶段后,开始努力追赶世界先进陆军发展趋势,向机械化转型升级。而在上世纪80年代初,陆军仍以步兵为主,轻装步兵占兵员总数95%,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等技术兵种仅作为步兵配属部队,同时,陆军装备也大大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

  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式上,虽然以79式中型坦克为代表的新型坦克装甲车辆让人耳目一新,但当时的陆军装备技术整体水平仍然较低且装备数量不足,诸如新型轮式装甲输送车等甚至以样车身份参加阅兵。

  1985年,陆军编成实行全面改革,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电子对抗兵、防空兵等诸军兵种所占比重持续上升,传统步兵数量逐步下降。与之相对应,陆军机械化装备型号和数量也大幅提升,谱系逐步走向完备。

  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时,99式主战坦克、96式主战坦克、88B式主战坦克、86式步兵战车、89式履带装甲输送车、92式轮式装甲输送车、83式152毫米自行加榴炮、89式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89式122毫米自行火箭炮、红箭-9重型反坦克导弹发射车、95式4管25毫米自行高炮等一大批新型机械化主战装备集体亮相,铁甲铮铮、长枪所指,展现出陆军现代化发展势不可挡的气势。

  新世纪以来,地区性冲突和低强度战争催生全球装备技术革命,为顺应装备发展趋势,陆军在继续发展重型装备的同时,加快建设轻型机械化步兵旅,以提升陆军快速反应、远程机动能力。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2017年建军90周年阅兵,除99A式主战坦克、04A式步兵战车、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07式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等重型战车继续占据陆军装备方阵主要位置外,新一代轮式装甲车族已成为陆军装备序列中应用最广泛的载台。轮式步兵战车、轮式装甲输送车、轮式突击炮、轮式通信车、轮式电子战车、轮式救护车、轮式装甲抢救牵引车、轮式装甲抢修车……一种底盘多种车型,在阅兵式上被军迷亲切地称为“大八轮”。

1 2 共2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