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S-700真有那么厉害?-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传说中的S-700真有那么厉害?

2018-10-24 09:10:52 科技日报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近日援引俄罗斯军事专家伊戈尔·科罗特琴科的话称,可能将于25—30年后出现的S-700系统,将是可以在近太空部署的激光导弹防御系统。

  此前,俄罗斯自由民主党在国家杜马党团领袖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称,据推测俄武装力量不仅装备有S-300和S-400,还有S-500、S-600和S-700系统。科罗特琴科认为,对S-500的进一步现代化改造可能会在15—20年后形成S-600地面系统的设计基础,而S-700将成为反导系统的第二个发展方向——太空领域。它能关闭整个星球,没有飞机能起飞。

  对此,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智库王群教授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综合各种信息,俄罗斯可能还没有针对S-500后续型号的明确规划,如所谓的S-600、S-700。特别是日里诺夫斯基在俄罗斯政界是有名的‘大嘴’,经常在公开场合口无遮掩。在很大程度上,他可能是发泄对美国的不满。”

  S-700系统可能只是臆想

  针对此次事件,王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美国曾多次透露要发展太空激光武器,其主要作用就是反导。在太空部署反导武器具有很多优势,特别是初始段反导,由于导弹在爬升的过程中红外信号比较强烈,速度较慢,弹体没有分离,同时拦截形成的有害物质大多落在敌方境内,不会对己方带来伤害,所以不但难度较低,而且也较为理想。但这对俄罗斯影响却很大,因此无论是政界还是军方,都对美国的做法有很大的抵触情绪,表示强烈反对,甚至有专家宣称如果美国在太空部署武器,俄罗斯将在太空部署核武器进行反制。当然,在S-500之后发展后续升级或改进的型号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因为这符合武器发展的基本路径。”

  说起俄罗斯的“S系列”防空反导系统,最著名要算是S-300了。S-300是具有全天候、大空域、多通道、机动作战能力的第三代防空导弹武器,主要用于国家要地和区域防空。

  在S-300基础上,俄罗斯又发展了S-400。2010年,俄罗斯部署了首个S-400防空导弹营。然而,由于号称同类系统中射程世界最远,可达400千米的40H6拦截弹一直在进行国家级测试。因此很多媒体认为,S-400还算不上完整的正式型号。一直到前不久,40H6的升级版40H6E才正式完成国家级测试。

  而新一代的S-500防空导弹系统近日才准备开始量产,尽管俄罗斯称其已全面超越了S-400。“问题是,S-400最大射程超过400千米的拦截导弹都还没有列装,而‘全面超越’S-400、最大射程超过500公里的S-500部署也尚待时日。这种情况下,去规划后续型号,可能为时尚早。”王群指出。

  若成功将带来反导武器变革

  “不过,如果俄罗斯要继续发展S-600、S-700,我们还是可以做一个大致的推测。”王群说。

  “首先射程可能会更远,进一步提升反导系统的防御范围和能力,甚至是反卫能力,这是毫无疑问的。其次,提升雷达的性能。目前S-300和S-400,甚至包括S-500装备的新型超强功率雷达的性能还不够理想,尤其是探测隐身目标,距离和精度都还不能满足需求。”王群表示,最近俄罗斯向叙利亚交付了S-300系统,很多人都在关注,到底它能否对抗以色列的F-35隐身战机。目前分析看,S-300的雷达尚不具备很好的探测隐身目标的能力,相比之下F-35可能更具优势。而S-400反隐身目标的能力也一直受到质疑,有些专家认为它比起S-300并没有质的变化。因此,后续系统改进雷达或采用新型雷达应该会是重点。再就是要注重和其他系统的信息融合能力,比如地基雷达系统、预警机、预警卫星等,并与其他防空系统协同作战,弥补系统本身的不足。

  “高超声速武器未来将成为一大威胁。虽然S-500声称能对抗高超声速武器,但能力如何尚未可知,估计水平不会太高。因此,后续系统应当提升对抗高超声速武器的能力。”王群指出,反导能力可能会进一步加强,S-500及之前的系统基本属于综合性的防空系统,反导虽然是一个重要方面,但还并不能说是“主业”。未来的系统或许会加强反导能力,包括采用动能杀伤——这是当前反导的重要趋势,而俄罗斯目前的系统大都是破片杀伤。这对反卫能力的提升也很关键。

  “因此,这位俄罗斯专家所说的,对S-500的进一步现代化改造可能会在15-20年后形成S-600地面系统的设计基础,还是有一定合理性的,因为这属于继承性的提升和变革。”王群认为,“但后续的S-700,如果还继续叫这个名字的话,就可能如俄罗斯专家所说,不会在地面了,可能部署到太空,变为太空平台,而且也将可能是激光等定向能武器。这是反导系统的另一个阶段了,意味着发生了革命性变革。”

  “按照俄罗斯专家的说法,假如有S-700可能也是在20年之后了,这么长的时间跨度,一切皆有可能。毕竟技术在进步,还应该针对新的威胁和需求,发展新的武器系统或对之前规划的武器系统做出调整。”王群说。

  太空反导具备极大优势

  那么,如果在近太空作战轨道平台部署S-700,必须攻克哪些技术难关呢?

  对此,王群表示:“这意味着部署太空激光武器。首先就是要克服目前激光武器的弊端。激光武器遂行反导,必须满足功率足够大(达兆瓦级),射程足够远(达几千公里)。”

  美国曾想用空基激光武器反导,即大名鼎鼎的机载激光器ABL系统,它曾作为美国反导系统的重要组成。但限于技术原因,它体积大、重量重,达到了80余吨,此外携带的化学介质对付大型弹道导弹发射数量十分有限,实际作战时往往力不从心,后来被迫终止。

  “如此笨重,要发射到近地轨道,不解决小型化问题,对航天运载能力显然提出很大挑战。同时,维护保障、能量补给也是难以克服的问题,这些都不是短时间能解决的。当然,激光武器如果能部署在太空反导,将具备极大的优势。”王群认为,首先就是不存在领土、领空的争执,比如萨德系统在韩国部署就引起相关国家强烈反对,而部署在太空至少在外交上没有那么敏感;其次,拦截速度快,也不易被敌方攻击;第三,激光反导武器及附属系统,比如预警卫星、各种传感器等,站得高看得远,不受地球曲率影响,只要数量足够,就能探测到地球任意位置发射的导弹;第四,反导平台机动速度快,一旦发生战争,很快就能到达战区附近;第五,没有遮障物,通透性很好,大气环境对激光的影响很小,更有利于发挥它的威力。特别是,有利于初始段反导,这也是美国梦寐以求的目标。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