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越南“造枪大本营”(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揭秘越南“造枪大本营”(组图)

2018-10-08 15:51:31 新民晚报

■ 越军广泛列装Z111兵工厂提供的枪械

■ 越南领导人视察Z111兵工厂

  这段时间,一组有关越南陆军换装以色列ACE-31/32步枪的照片,引起军迷关注。在许多人印象里,越军一向装备俄式武器,但从21世纪起,越南改善与西方的关系,引进一些罕见的西方武器,其中以色列武器工业公司(IWI)甚至向越南国防工业总局旗下的Z111兵工厂输出生产线,帮助其自制7.62毫米ACE-31/32步枪,以替换越军沿用多年的俄制AK-47。那么,这家Z111厂究竟是何方神圣?它在越军现代化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呢?

  很早就当“龙头”

  1954年,越南独立同盟在奠边府击败法国殖民军,随后通过日内瓦协议实现越南北方完全解放,成立劳动党(今越南共产党前身)领导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北越)。然而美国阻挠越南和平统一,还出钱出枪帮助南越伪政权打内战,面对新的斗争形势,北越制订三年经济恢复计划(1955-1958年),其中包括应对美国及南越入侵的军械发展规划。据此,北越军队后勤总局于1956年决定在邻国帮助下成立两家武器修理厂,代号分别是Z1和Z2,其中Z1就是Z111厂(负责维修枪炮),Z2是Z113厂(负责制造弹药)。

  1957年3月19日,Z111厂在宣光省正式建立,迅速成为北越兵工事业的“龙头”,在越南抗美救国战争中,Z111厂负责步机枪、迫击炮、火箭筒等武器维修乃至制造任务,做出巨大贡献,荣获“人民武装力量英雄单位”称号。1975年越战结束,Z111厂迁到清化省,目前已发展到千人规模,在清化省有三个分厂,具体到大家关心的以色列步枪生产线,就设在该省弘化县的第一分厂。资料显示,2011年9月,越南国防部副部长张光庆访问以色列,与IWI谈妥引进ACE-31/32步枪生产线。据称,越军之所以选择以色列步枪,是因为IWI的报价仅为1.7亿美元,相比俄公司推销的AK-103步枪生产线(要价2.5亿美元)便宜不少。2014年2月11日,以色列国防部承认,IWI已向越南输出步枪生产技术。

  据报道,Z111厂第一分厂从以色列引进1000套机器设备和19条主要技术生产线,包括机械加工车间、枪管生产车间、热处理车间、铬镀车间等。2015年9月2日河内阅兵式上,全部3000名受阅官兵都装备了国产ACE-31/32步枪,表明Z111厂已基本掌握输出技术。2017年6月20日,中越边防部队举行联合巡逻,越南边防军人也携带ACE-31/32步枪出勤。

  仿制力一枝独秀

  从全国看,Z111厂是越南效益最好的兵工厂,承担着全军(警)突击步枪、轻重机枪、高射机枪、手枪的制造维修工作。说是“制造”,用“仿制”描述更准确些,该厂产品并不高端,基本是热点战场常见的武器,技术含量不高,仿制和加工难度较小。它能制造中国54式手枪,俄制PKM和NSV机枪、AKM和AK-47步枪,以色列ACE-31/32步枪、美制M79和M203榴弹发射器等。

  与此同时,该厂还对某些枪械进行改进。他们把早年缴获的美制XM177E2卡宾枪翻修后命名为“M18”,提供给特工部队,号称性能接近美军M4卡宾枪。Z111厂利用俄罗斯图拉仪表设计局(KBP)提供的技术,仿制出KSVK大口径反器材枪,2017年12月22日,国家副主席邓氏玉盛亲自体验过该枪。Z111厂还以美制M203单发下挂式榴弹发射器为原型,仿制出T40榴弹发射器,装备在ACE-31/32步枪上。火箭筒方面,Z111厂仿制出美制PSRL-1精确肩射式火箭筒(也称“美版RPG-7”)。手枪方面,Z111厂基于中国54式手枪仿制出K-14式手枪,可以装13发子弹。

  凭借出色的仿制能力,Z111厂在越南兵工战线一枝独秀。2017年8月9日,越军国防部副部长兼总参谋长潘文江视察该厂,高度评价该厂取得的成绩,要求干部职工切实掌握新的生产线技术,坚决完成好武器制造和维修任务。此外,该厂还是越国防学院学员参观见学和实习的国防教学基地。

  阳光乔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