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级为什么被称为“最安静”型核潜艇-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哥伦比亚”级为什么被称为“最安静”型核潜艇

2018-08-23 10:46:34 中国青年报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8月8日报道称,美国海军下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哥伦比亚”级项目遇阻,由分包商BWXT公司生产的12具导弹发射管出现了虚焊问题,现正在接受审查。作为美军下一代核潜艇,这款“大杀器”的发展可谓一波三折。

  美国海军“哥伦比亚”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被称为“最安静”型核潜艇,它在智能化、信息化、无人化方面都有不少创新,未来它的服役,必将引发海战场作战方式的改变。

  研发背景

  海基战略威慑力量是美国“核三位一体”体系中的重要一支。美国目前拥有的3种潜艇中,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和核动力巡航导弹潜艇属多任务舰艇,可在平时和战时执行各种任务,但不携带核武器。

  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则专门负责执行战略核威慑任务,其设计理念在于最大限度地提高隐蔽性,确保在海上巡逻时不被发现。这种存活能力可让美国在另外两支战略威慑力量遭受打击后得以恢复。因此,美国国防部决定,把70%的核弹头都部署在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上。

  目前为美国提供海基战略威慑力量的是14艘“俄亥俄”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其中首艇“俄亥俄”号于1981年入役,“亨利·杰克逊”号(SSBN 730)于1984年入役,该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达到42年服役寿命期后计划每年退役一艘。届时,鉴于反应堆老化等原因将无法延寿。

  美国国防部根据“俄亥俄”级潜艇预计退役时间及研发和替换周期,于2007年开始研究下一代海基战略威慑力量, 2008年年初制定出新型海基战略威慑力量初始能力文件,当年6月20日获国防部联合需求监督委员会批准。2008年7月左右,美国海军设立了“俄亥俄”替代项目办公室。

  进展情况

  2012年,美国海军选定通用动力电船公司作为“俄亥俄”替代项目(又称SSBN-X)总承包商。根据美国海军2012财年预算计划,首艇将于2019财年开始拨款采购并建造,2028财年交付海军,2031年开始服役,并将美国海军在役战略核潜艇数量维持在12艘的规模。

  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根据2013财年预算计划,首艇采购时间被推迟到2021财年。依据美国国会预算委员会2013年测算得出,12艘新一代核潜艇的建造成本是870亿美元,再加上150亿美元的研发费用,全部研发和采购成本达1000亿美元左右,每艘的造价为87亿美元。

  然而,2016年SSBN-X首艇造价已经高达130亿美元,增幅近50%,几乎接近美国最新“福特”级核动力航母137亿美元的造价。

  2014年,SSBN-X项目经费转入美国国会创立的“国家海基威慑力量基金”。美国海军获得了更多的权限来购买、建造潜艇,以及持续和批量采购某些关键部件。

  2016年12月14日,美国海军部长雷·马布斯正式宣布,将SSBN-X首艇命名为“哥伦比亚”号,舷号SSBN 826,美国新一代战略核潜艇自此被正式命名为“哥伦比亚”级。

  由于预算有限,美国海军决定将首艇建造开始时间从2019年推迟到2021年。首艇的首次巡逻时间也从2029财年推迟到2031财年。2017年1月4日,美国国防部采办主管弗兰克·肯德尔正式签署了采办决策备忘录,通过了“哥伦比亚”级潜艇项目的“里程碑B”决议,确定该项目为国防重点采办项目,项目进入到采办的“工程和制造开发”阶段。

  通用动力电船公司是负责“哥伦比亚”级项目设计和施工的主承包商,分包商是亨廷顿英格尔斯工业公司纽波特纽斯造船厂。与“弗吉尼亚”级类似,两个造船厂都要分模块建造潜艇,但潜艇最终交付工作则由通用动力电船公司负责。

1 2 共2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