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红军小学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红军传人:托起明天的太阳(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全国红军小学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红军传人:托起明天的太阳(组图)

2019-07-10 09:14:52 解放军报

  红色教育模式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

  2007年,全国第一所红军小学——“第一红军小学”在贵州省遵义市娄山关落成。自此,一座座修建完善和命名的红军小学如点点星火,穿越时空,照亮无数孩子前行的道路。

  12年时光,已有近百万名学生从红军小学毕业,每年还有近百份红军小学申请……红军小学以其独有的红色教育模式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2018年5月30日,习主席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学生回信,鼓励他们“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牢记习主席的殷殷嘱托,方强表示:“我们正在汇聚相关专家学者和红军小学的资深教育工作者,认真总结红色教育经验,探讨红军小学深化红色教育的新途径,做好深化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大课题,引领红军小学的学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在陕西延安,赶上周末或寒暑假,人们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革命旧址或红色旅游景区经常可以看到穿着红军服装的小学生讲解革命故事和革命传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红军小学所在地的革命历史场馆几乎都有红军小学的“小小讲解员”。延安育才红军小学有“小小讲解员”400多名,他们用稚嫩的声音讲述动人心魄的革命历史,备受观众好评。

  从红军小学走出去的师生,身上都镌刻着深深的红色烙印。2012年,25岁的陶建刚师范毕业后,来到大山深处的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作为特岗教师的他,原打算“3年服务期满就离开”,如今在这里一干就是9年。“在这里,我能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陶建刚说。

  青岛市黄岛区红军小学学生张夏,母亲因车祸去世后,她帮助奶奶洗衣做饭,照顾患尿毒症的父亲,顶起家中的半边天,被评为青岛市“十佳春蕾女童”;湖北宜昌少年红军小学学生陈子璇,好学上进,获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三好学生”表彰。2018年,全国红军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淮安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组织中小学生参加研制的“淮安号”恩来星卫星,带着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等学校学生的1200个心愿,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

  红色教育开展得卓有成效,一批先进学校脱颖而出:江苏省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获全国首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浙江省平阳县凤卧镇红军小学荣获2018“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校”……

  在好学校与好学生的示范效应下,前来报名的家长越来越多。去年,在当地政府和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下,湖南株洲建成了“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爱国主义军事体验基地”,开设模拟演习、定向越野、野外生存等60余门课程,辐射长沙、湘潭、娄底、衡阳等周边地市,开放不到一年便吸引3万余名学生来基地熔火淬炼,取得良好的教育效益和社会反响。

  图①:在湖南株洲杨得志同志故居,杨得志夫人石莉与红军小学学生们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 琰摄

  图②:江苏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学生在校内“长征园”中攀爬“泸定桥”。熊 伟摄

  图③:山东沂南换于红军小学学生参加“抬担架救伤员”比赛。新华社记者 杜昱葆摄

  图④:四川华蓥市红军小学学生徒步体验红军“长征”。新华社记者 邱海鹰摄

  图⑤:四川小金夹金山红军小学师生翻越红军长征爬过的雪山。喻林斌摄

1 2 共2页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