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离开军营回到大学,他也一直戍守着心中的“白哈巴”-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即使离开军营回到大学,他也一直戍守着心中的“白哈巴”

2019-06-15 09:37:37 解放军报

  三年前,哈萨克族小伙子叶热托里肯·巴达义从大学参军入伍,主动申请前往艰苦地区服役,并成为当地军民交流沟通的桥梁;退役回校后,他用部队的好作风影响着身边的同学,被评为“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白哈巴,他未曾“离开”

  

  

  “绕了个圈”又回到了新疆

  初见叶热托里肯·巴达义,他显得有些腼腆,回答问题常常要想很久,思考时嘴唇会在脸上抿出一道比同龄人更显坚毅的弧度。虽然离开军营快1年了,但谈起军营经历,他还是会激动地面色发红,深深的眼窝下,一双黑眼睛弯成了一对亮闪闪的小月牙。

  2014年,来自新疆的哈萨克族小伙子叶热托里肯·巴达义,来到北京化工大学就读。和同学相熟后,大家都管他叫“叶热”。两年后,叶热积极应征入伍,主动要求去艰苦地区。

  “只是没想到,‘绕了个圈’我又回到了新疆。不过虽然都在新疆,白哈巴和我家的差别还是挺大的。”

  叶热服役的白哈巴哨所,坐落在祖国版图的雄鸡之尾,地处新疆阿尔泰山深处,被誉为“西北第一哨”,距离他的家乡昌吉有700公里。而从北京到哨所所在的哈巴河县,需要乘坐50个小时的火车,还要再转乘3个小时的班车。

  白哈巴哨所的冬天长达8个月,最低温度能达到零下50摄氏度。172公里的边防线上,有无人区,也有原始森林,叶热和战友们分段巡逻,一年至少要巡逻80多次。他们走过需要翻雪山、过冰河的日常巡逻路,还经历过风雪中勇斗偷渡分子的“惊险一役”。

  “为什么想去当兵?”记者问他。

  “我父亲特别喜欢军人,经常给我讲两位伯父从军的经历,我也想成为像他们那样办事利落、勇敢坚定的军人。”

  “你觉得自己经过两年的历练,变成这样的人了吗?”

  “有一些变化吧,至少我的‘拖延症’没了。”叶热用手摸了摸头,有些不好意思。

  不想当汉语老师的翻译不是好战士

  白哈巴哨所旁的白哈巴村是个多民族村庄,地处偏远,村民接触汉语的机会很少,平日里主要说哈萨克语。于是,连队里唯一一名哈萨克族战士叶热,就成了军民交流的重要纽带。

  一次,叶热刚完成巡逻任务回来,就被坐在连队门口的一位老人扑了个满怀。这位老人家里的羊越过了防止人畜被野兽伤害的警戒网,想向战士求助,却因语言不通说不明白,只能一边等叶热,一边干着急。叶热将情况上报,战士们很快帮老人找回了羊。

  “这次是丢了羊,如果下次遇到更紧急的事怎么办?”叶热萌生了一个想法——自己当老师,为村民教授汉语。

  这个想法得到了连队的支持,连队特别腾出一间屋子作为教室。随后,叶热将授课告示贴在村里,复印了小学语文课本作为教材,利用周一和周三的休息时间,从简单的日常对话开始教村民们学汉语。5个月后,“汉语班”就从寥寥数人变成32人,不少村民学习后都可以用汉语进行基本的日常交流。有一次,上山吃草的4匹军马“一不留神”跑到村民家里。村民看清马身上的标识后,立刻前往连队说清了这一情况,战士们很快把马儿领回了家。

  因为当汉语老师,叶热的休息时间少了,但收获也不小。他与很多村民都成为好朋友,周末休息时会去他们家里聊聊天、喝喝茶。北京化工大学老师来哨所对叶热进行回访,叶热的“学生”特吾列别克还热情地邀请叶热带老师们去他家里做客。

  普通大学生当了“普通”一兵

  去年9月,荣立三等功的叶热退伍返校。新的学期,新的同学,不少退伍返校大学生对回校后的全新环境会有短期“水土不服”——没有了早起的军号,没有了饭前的军歌,同学们聊起的是自己不熟悉的新鲜事……刚开始,叶热也觉得不适应,习惯了部队整洁的营房和规律的作息,大学宿舍里室友散乱的被褥和晚睡晚起的习惯,都让叶热觉得“哪里都不得劲儿”。但他没有为此与同学发生矛盾,而是以自己的方式融入其中,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同学。

  “最初跟舍友不熟悉,不能一上来就要求他们和我一样早睡早起。他们喜欢打游戏,我就跟着他们一起玩。”叶热说,他和舍友们很快打成一片。与此同时,叶热坚持自己的生活方式,早起锻炼,准点睡觉,保持卫生。渐渐的,宿舍环境在叶热的带动下有了改观,还有人开始跟着他一起锻炼身体。后来,他们宿舍被学校武装部授予了“军人宿舍”光荣牌。

  一日是军人,终生是军人。即使离开了军营回到大学,叶热也一直在戍守着自己心中的“白哈巴”。

  今年5月,北京化工大学征兵工作启动,叶热成为征兵代言人,他戍边的照片被印在学校征兵宣传彩页和展板上,他也会主动为学弟学妹们介绍军营生活,并为有应征意愿的同学答疑解惑。

  “你觉得自己的两年军旅生涯中,最值得拿出来讲一讲的是什么?”记者问他。

  叶热低着头憋了半天,红着脸说:“其实我觉得自己没做什么,我就是一个普通大学生,当了一个普通的兵。”

  上图:叶热骑马巡逻。

  哈那提摄

  下图:2018年2月,叶热巡逻至4号界碑处留影。李茂余摄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