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成蝶,精彩蜕变—一名高中生参加国防教育实践的体会-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破茧成蝶,精彩蜕变—一名高中生参加国防教育实践的体会

2019-05-29 10:15:22 解放军报

  我记得,上初中时学过破茧成蝶这个词,意指毛毛虫化蝶这个过程要经过痛苦挣扎、不懈努力,也比喻一个人只有经历磨炼才能成长。

  重新理解这个词的含义,是我在教育实践基地参加国防教育活动后。来之前,我和同学们穿上绿色军训服,兴奋得像冲出笼子的小鸟,感觉自己就像是电视上英姿勃勃的军人。新鲜劲儿还没下去,教官就给我们泼了一头冷水,一举一动都要按照规定做,还要参加军事训练。这对从小到大没怎么吃过苦的我们来说,第一感觉像是掉进了“火坑”。

  军训开始,我们先进行的是队列训练。听着教官“稍息、立正、跨立”的口令,一遍遍重复“目视前方、手指并拢、身体稍微向前倾……”的站军姿要领。半天下来,练得我们个个腰酸背痛,个个龇牙咧嘴,心里嘀咕:“不知这样的磨炼要持续多久?”

  我爸爸和爷爷都当过兵,小时候他们常给我讲英雄故事,印象特别深刻。这次集训期间,基地请来打过仗的钟飞老爷爷给我们讲他参加战斗的故事,当年,为阻拦日军撤退,钟爷爷左膝中弹后仍和战友坚持到战斗结束。

  听完钟爷爷的讲述,我一下子被震撼了,在那个小米加步枪的年代,无数像我们这个年纪的年轻人就离别家人奔赴战场,只为亿万同胞不再受屈辱,用鲜血甚至生命换来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从小是爷爷奶奶的小心肝、爸爸妈妈的甜蜜罐的我们,怎能在面临生活上、学习上的小挑战时,就止步不前?这和战争年代流血受伤、牺牲生命相比,根本就是微不足道。

  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每当我头晕眼花感到痛苦时,就会想起钟飞老爷爷的经历,想起当过兵的父亲曾讲过训练时的经验:越是最后关头,越能锻炼意志!我就咬紧牙关,坚持下去。

  一次在跑1000米时飘起了小雨,操场变得湿滑,我听身后“哎哟”一声,回头看有位同学摔倒了,我转身去扶他时,其他两名同学躲闪不及,把我撞倒在地,左肘部和左膝盖蹭破一块皮。

  老师和教官看我受伤,第二天允许我请假不参加训练。但经历过这段时间的磨炼,那些曾经会特别在意的伤口如今也似乎并不难忍。那几天,我一直坚持带伤训练。晚上躺在床上虽然感到筋疲力尽,但真正尝到了成长的快乐。

  在基地院墙上写着这样一句标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战火纷飞的年代,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是为祖国和人民而战,今天,我们这一代肩负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我们需要在更多的磨砺中,像雏鹰一样长出一双能够搏击风雨的过硬翅膀。

  (牛听甫、本报特约记者王根成整理)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