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记忆-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蓝色记忆

2019-05-02 07:36:53 解放军报

  在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之际,我不由地想起40多年前,自己在南海舰队汕头水警区服役时跟随舰艇出海拉练的经历。

  当年,我所在的部队只有猎潜艇、炮艇和登陆艇,但听艇上的老兵说,好几艘舰艇参加过“八六海战”和“西沙海战”,是名副其实的“英雄艇”。所以,那些舰艇在我心里是最棒的舰艇,威武雄健,战无不胜。

  1977年10月,我作为公务员,跟随部队领导参加舰艇编队海上拉练。我问要去哪里?班长说好像挺远,要10多天。后来我才知道,是从汕头到大亚湾。

  当海军不一定都能登上舰艇,更不要说跟着舰艇出海。在警卫、通信、维修等部门工作的海军官兵,一般没有这样的机会。参加这次任务前,我曾有过一次跟随首长乘坐登陆艇赴汕头出海口不远处某海岛的体验,小型舰艇剧烈摇摆带来的眩晕和恶心、呕吐,我记忆犹新。但这一次,首次出海拉练的新奇感还是让我雀跃不已。

  从登上舰艇那一刻起,我吃住都在舰艇上了。摇摆不定的猎潜艇,舱室低矮,床铺狭窄,活动空间很小。舰艇除了行驶在波涛汹涌的海上,就是在浅海处抛锚“休息”。往往是傍晚抛锚时舰艏朝东,次日清晨舰艏就朝西了。我问舰艇上的老兵,舰艇怎么会自己掉头?他们说是潮水升降的原因。

  由猎潜艇、炮艇组成的编队,从汕头港出发沿着海岸线一路向西。我爱听海浪拍打船舷的声音,那是不曾听过的蓝色交响曲。天蓝海阔间,舰艇划出朵朵白色浪花,即使是波浪滔天,于我而言,眼前都是不曾见过的生动景致。舰艇官兵们早已熟悉了这些画面,他们正按照训练科目要求,在船舵、制图、枪炮、通信、机械等岗位认真工作。

  那时,我们部队的舰艇装备不是很先进,但官兵的斗志和作战能力非常强。海上拉练的一天,舰艇编队实施火箭打靶,目标是海上几个无名小岛。两艘猎潜艇前甲板的火箭瞄准目标后,指挥员一声令下,火箭弹“嗖嗖”飞向数百米外的目标。随着剧烈的爆炸声,海水夹杂着礁石碎块直冲天际。

  我记忆深刻的,是夜间海上打靶。一天深夜,舰队拉响战斗警报,舰艇编队迅即起锚驶向指定海区,全艇官兵迅速进入各自战位,火炮、火箭、高射机枪上的帆布罩被撤下。舰艇进入“战斗”前,灯光全部熄灭。远方“敌舰”上,微弱的灯光时隐时现。待我舰艇接近“敌舰”后,指挥员一声令下,火箭、火炮、高射机枪发射的枪弹直扑“敌舰”,在海面上划出刺眼光芒,枪炮弹壳掉在甲板上“叮当”作响。

  一天,我问舰艇上的一名老兵,参加过海战吗?他说参加过“八六”海战:“战斗打得很惨烈,最后我们的舰艇靠上国民党军舰,有的国民党官兵跪在甲板上直打哆嗦的样子,都看得清清楚楚。”当年,麦贤得和他的战友作战时乘坐的那艘“英雄艇”,那时还停靠在部队码头。退伍后我才知道,那时跟随舰艇编队拉练的副司令员,也是经历过“八六海战”的战斗英雄,受到过周总理的接见。

  经过十几天的海上航行,舰艇编队驶入大亚湾,那里风光秀丽,清幽怡人,湛蓝的海面倒映着白云,好似一幅“溶溶漾漾白鸥飞”的画卷。

  40多年过去,中国海军舰艇装备升级换代,汕头海港也已经架起了好几座跨海大桥。但我还是很想念部队所在地那座海岛上的沙滩、椰树、红棉树,怀恋站在甲板上,欣赏舰艇在广阔无垠的海洋劈波斩浪的日子。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