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闯过土耳其王牌军的“生死关”(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我闯过土耳其王牌军的“生死关”(组图)

2019-01-21 15:32:35 新民晚报

  土耳其水下特种防御大队(SAS)标志

  ■ 学员们扛着橡皮艇前行,上面居然还站着监督的教官

  空闲时还得刻苦学习工作语言

  ■ 各国同学在土军M48教学坦克前合影

  速潜开始前

  寒风中,中土学员相互鼓励,努力坚持

  接受防化训练

  学员准备下潜训练

  ■ 孙小刚即将领取梦寐以求的毕业证

  孙小刚

  本文作者曾以军人身份赴土耳其留学,一晃十二三年过去,自己也脱下军装,参加地方经济建设。每每想起那段在国外训练的激情燃烧岁月,虽然艰辛,终是感慨万千。

  我要退出

  当年,我们那批只有三个人到土耳其海军水下特战训练中心学习,专业是水下特种防御,类似美国海军爆炸品处理(EOD),属于突击队员的基础课程。在土耳其,水下特种防御大队(SAS)和水下特种进攻大队(SAT)是公认的“军中双雄”,冲着特种部队的崇高荣誉和优厚待遇(正式队员的工资和补助是普通兵种的两点五倍),广大有志青年都趋之若鹜。

  我们仨参加的SAS培训是土海军第31期培训,受训的全是土海军各部队自愿报名的军士官,通常提前一年报名,经体检和基本选拔后参训。开训时,有40多人,有学驾船的、有学无线电通信的、有学后勤指挥的,可经过近一年的持续训练,最后毕业的才11个人。淘汰主要集中在头三四个月,而且淘汰没什么敲钟仪式,只要跟教官说一声“我要退出”就允许走人。

  为什么淘汰集中在那段时间?主要是训练强度太高,每天早晚都要跑“半个”马拉松,这还没算潜水训练,我们在室内练技术和测蹼泳速度,室外就直接跳到博斯普鲁斯海峡里长游,记得第一次长游,游到一半,遇到强大海流,一大半人硬是游不上岸。要强调的是,潜水看似简单,但对人的心肺功能和耳鼻喉要求蛮高,并且训练中不能感冒,否则没法潜水了,我就见过有人潜水训练时压出血而中断训练。

  此外,有两个被淘汰学员让我印象很深。一个挺了四个月,因嫌训练强度大,在傍晚体能训练时,顶撞了教官一句,当晚就被踢出去。另一个是距课程结束不到两个月时,因无法完成爆破训练,教官让他离开,他的体能其实是这期受训学员中最好的,但文化素质差了些,操作动作稍慢了些,结果铩羽而归。据说,这名学员的叔叔是个海军中将,但他也没办法挽回。

  痛并快乐着

  体能、潜水、爆破是SAS课程的三大块,体能和潜水训练是全程无停,哪怕下暴雪也没断过,而爆破则是第一阶段的体能和潜水基础训练后开展的。

  体能训练是教官轮流值班,每人一天,带我们进行,教官虽然年纪比我们大几岁甚至十几岁,但体质一点不差,而且对跑步那是真爱,我们一不小心就被甩掉。不过,跑步有个好处,到户外长跑时,常有老百姓高声加油,对我们也是激励。另外,有段时间,我们天天往黑海岸边的山里跑,一路也遇不到几个人,但路边有无花果之类的野果,我们跑过去摘了吃,老师一般不管,只要不掉队就好。

  潜水训练以打脚蹼为基础,基本天天都练,整个课程11个月,有10个月在打脚蹼。潜水是按潜水理论、压缩空气潜水、氦氧混合气潜、纯氧闭合式装具潜进行,全程穿插自由潜水(只戴面镜、脚蹼的光身裸潜)。携带装具潜要求潜到40米深,自由潜最深达到20米。潜水好玩的地方,是中国学员常在海里摸海螺,都是拳头大的,一摸都是几斤,别国学员不吃,也都摸给我们,一般周五晚上才有时间煮海螺,哈哈,真是大快朵颐。

  整个潜水过程,我们畅游美丽的博斯普鲁斯海峡不计其数,那真是“痛并快乐着”。虽然被折磨得生无可恋,还时时被海流吹得无法上岸,我还是经常幻想以后带老婆小孩来海峡玩,要知道,当时老婆还在丈母娘家。

  为祖国拼一下

  SAS负责保卫黑海海峡及必要时封锁海峡,潜水爆破是必备技能。

  有一年的12月份,一天下午三四点,踩着前一天留下的积雪,大家穿着厚大衣、戴着棉帽来到军事基地,教官宣布当天的科目是水下船体勘察,要我们换上装备,十分钟后分组下潜。大家不淡定了,那可是零下十几度的水里啊,我一下子渴望起北京二锅头!咋想都没用了,大家规规矩矩地穿上湿式潜水服,听教官指令依次下潜。下潜那一刻,是我人生中最冷的记忆,所谓的“湿式潜水服”是不防水的,下潜后水会灌进身体与潜水服之间,只不过这些水不怎么流动,等身体焐热后自然就保暖了。下潜了十分钟后,我才慢慢适应,当天水下能见度不高,这个船体勘察全靠手摸,苦不堪言。

  还有一次模拟战时水上快撒快收训练,学员被紧急投放到有敌情威胁的水域,那是一片开阔水域,先是准备好的队员携带装备从高速舰艇上跳海,然后由小艇依次收拢人员。收拢时,水中的队员要正面对着高速驶来的小艇,在小艇快速通过时,艇上人员用塑料圈将水中人员捞上来,考验的是战友间的默契度。

  “20米自由潜”是SAS队员必过的科目,是在马尔马拉海沿岸的潜艇基地进行,那里有座六七层楼高的水桶,二十米深,有一种说法叫海军潜水塔。潜艇兵有个重要科目是弃艇逃生,即潜艇遇险时,艇员需从海底紧急逃生,憋足一口气慢慢上升到水面。之前,我们进行了六个月的自由潜水训练,依次从5米、8米、10米、12米、15米、18米训练,8米以前可在室内泳池练习,但超过8米就得去大海里沿绳下潜了。潜20米那天,我还正好有点不舒服,第一次下潜时没成功,感觉鼻子有点堵,被水压得实在难受,但想想这是必须过的,真的为祖国拼一下!第二次下潜,呼吸控制得较好,得以顺利过关。

  我更忘不了全天戴防毒面具翻山越岭的训练。那是秋高气爽的一天,一大早起来全副武装,戴上防毒面具,一呼一吸都是很有磁性,真是感觉因缺氧而头疼。临近中午,教官让我们脱下面罩休息一下,接着又说有敌情,“忽悠”我们进了密闭的旧碉堡里,然后教官直接往里面塞进刚拉燃的催泪瓦斯手雷,我们十多个人被熏得涕泪横流,满脸通红,我现在还记得这枚手雷上面写的是“CS”。

  冬天后面是春天

  在土耳其训练虽然辛苦,但有个好处是周末两天绝对保证休息,这不光对我们集训队,而且对所有军官士官都如此,但义务兵保障不了。虽然每每遭遇周五下午的高强度训练,但我们非常期待“黑色星期五”的来临,毕竟“冬天后面是春天”。

  我们大多这样度周末:周五晚到周六补觉,周日逛市区,中午一般都去“士官之家”或“军官之家”吃饭,因为这些地方的物价只有别处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很多退役的士官、军官拉着家小在里面喝咖啡、吹大牛,并且这些地方都在繁华地段,风景优美,感觉很安逸。毕业时,我们就相约来到海峡大桥下的一个豪华“军官之家”,边赏美景,边品美酒。

  我们训练主要在伊斯坦布尔北部一个小镇,这里是土海军特种兵训练基地。每天傍晚四点半到六点是军士官自由锻炼的时间,六点一到,大家都背着小包到停车场准备坐车回家,然后有五六个方向的大巴,分别送大家到目的地,基本上一个小时都能到家。其实,多数土耳其军人都有车,自己开车上下班的也不少。这是十多年前的时候,我们还蛮羡慕,而现在中国人拥有私家车已经司空见惯了。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