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深圳舰入列20周年之际到访深圳——战舰与城市双拥双赢-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海军深圳舰入列20周年之际到访深圳——战舰与城市双拥双赢

2018-11-18 06:10:25 人民日报

  “再见!深圳舰!”10月20日下午3时,伴随着岸边送行的市民们饱含深情的呼喊,海军深圳舰在第二故乡人民的殷殷祝福中,结束了为期4天的深圳之旅,起航驶向湛江母港。

  10月17日—20日,海军深圳舰在入列20周年之际,时隔6年再次到访深圳。深圳舰的到来,在深圳全市掀起了全民海洋、海权、海防和拥军的热潮。“此次深圳舰来访,开启了‘战舰与城市’双拥共建的新篇章。”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表示,20年来,深圳市与深圳舰始终保持着深厚密切的鱼水情谊,广泛开展以“你为长城添砖瓦,我为家乡添光彩”为主题的军地共建活动,实现了“双拥双赢”的良好局面,打造了“共建共荣”的城舰品牌。

  “神州第一舰”时隔4年首次亮相

  “2014年深圳舰开始进行现代化改装,这是完成改装后的首次公开亮相。”深圳舰政委陈永强介绍,开放日的数千张门票,短短5分钟内便被一抢而空。

  海军深圳舰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艘装备联合机动编队指挥系统的导弹驱逐舰,1998年12月命名入列。这艘以深圳命名的“神州第一舰”,深受深圳市民喜爱。

  “深圳舰回家,我一定要来看看。”85岁的谢汝龙是南海舰队成立以来的第一批“老兵”,“真想不到,我们中国也能造出这么先进的军舰了。” 最大射程数十公里的主炮、每分钟射出近万发弹药的副炮、用于远程打击的舰空导弹……经过数年现代化改装,深圳舰的编队指挥、警戒探测、信息保障、远程区域防空和对海精确打击等能力均有较大提升,各型装备全面实现国内自主保障,舰艇综合作战效能得到进一步增强。家住南山的居民蒋水莲说:“舰上展示的各种现代化军事设备,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

  “外交明星”广泛传播特区风采

  “深圳舰是我国海军史上首次出访欧洲、非洲、亚洲的军舰,航迹遍布四大洋五大洲,被誉为‘外交明星舰’……”10月19日中午,深圳市育才中学初一5班的48名孩子,在班主任的带领下登上了深圳舰的甲板。班上的“小军迷”王浩铭,正给同学们讲解着深圳舰的光荣历史。

  据介绍,此次深圳舰到访深圳市,除了开展舰艇开放日外,还举办了国防教育宣讲、武器装备展示、军营故事分享、军地青年联谊等一系列双拥共建活动。

  此外,深圳市还安排舰员分批次参观了南山博物馆、高新科技企业等,让海军官兵们真切地感受到改革开放给特区带来的巨大变化。深圳舰所在某驱逐舰支队副政委蒋军表示,20年来,无论舰在何处,作为“深圳窗口”的深圳舰与深圳一直情牵万里。在远海大洋充分展示人民海军的良好形象,把深圳“特区风采”的美誉撒播到了更加广泛的国际舞台。

  军地双拥共建树立品牌

  10月18日下午,南山区社会福利中心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40名深圳舰官兵在重阳节之际,为该福利中心送去节日慰问,与老人们一同举办了敬老月联欢活动。这种军民互爱的活动,在深圳与深圳舰之间常年不断。

  深圳市双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深圳市围绕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依托科技、人才和资源优势,持续开展科技、文化、人才、智力等多种形式拥军,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提供了全方位支撑,营造了浓厚的国防双拥宣传氛围。自2002年起,深圳市南山区还每年妥善安置接收一名深圳舰的军队转业干部,十几年来从未间断。陈永强说:“深圳人民的拥军热情,也必将化作深圳舰全体官兵精武报国的动力。”

  “富国强军,城市与战舰共命运;军民共建,人民与水兵心连心。”蒋军认为,多年来深圳市和南山区大力开展人才拥军、智力拥军,打造了军地双拥共建的亮丽名片、特色品牌,为军地双方开展城舰共建树立了典范。(本报记者  吕绍刚)

编辑:王川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