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有位“兵老师”(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墨脱有位“兵老师”(组图)

2018-09-09 09:37:24 解放军报

  ①

  ②

  ③

  墨脱,藏语意为“隐秘的莲花”。18年前,西藏林芝军分区“墨脱戍边模范营”士兵周国仁,申请就任背崩乡唯一一所学校的代课老师,至此成为一批又一批门巴娃心中“亲爱的周老师”。

  今年暑假,周国仁的女儿周子涵跟随妈妈到墨脱探亲,了解到更多关于爸爸和他“门巴学生”的故事,也与那群大山里的孩子结下了深厚的情缘。适逢教师节,周子涵对爸爸的理解和思念已飞往雪域高原……

  今年,周国仁“兵龄”二十,“教龄”十八。

  2000年的一天,入伍1年零9个月的周国仁正在营门口站岗,忽然瞥见每天的这个时候,兴高采烈背着书包去上课的男孩索朗次仁,正牵着骡马背着猪草,无精打采地往家里走。周国仁心下奇怪:索朗是个特别爱读书的孩子,怎么旷课了呢?

  一个偶然的机会,周国仁从校长口中得知,好几个老师因为乡里的条件太艰苦而选择离开,导致学校老师严重缺编,索朗所在班级正是因为没有老师上课,不得已解散了。

  校长的长吁短叹深深地刺痛了周国仁。高中毕业时,由于家庭经济负担过重,周国仁不得已放弃了自己的大学梦。“想读书,没书读”的滋味,他比谁都清楚。可自己毕竟还接受了基础教育,如今这些门巴娃小小年纪就没有书读,他们的未来会走向哪里?一想到这儿,周国仁更加坐立不安。

  思前想后,他决定利用业余时间,为孩子们辅导授课。周国仁的申请,很快通过了军地的考察和批准。他正式成为背崩乡希望小学的一名代课老师,一代就是18年。

  周子涵自出生以来一共见过父亲5次,有3次都是来墨脱。

  2013年的春天,3岁的周子涵第一次到墨脱。那时,周国仁正担任“勇为班”的班主任,负责34名门巴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每天完成教学后,还有一大堆作业等着他批改、课件等着他准备。别说陪子涵玩了,就是连给她讲个睡前故事都很难。

  为了“抢”回父亲,子涵连哭带闹地要跟着周国仁去学校。从营区到学校虽然只有1公里的距离,但路况不好,一会儿爬坡,一会儿涉溪,周国仁只好一路背着女儿。

  虽然那时的子涵还很小,但第一次走进爸爸班级的情形,却让她印象深刻。一群哥哥姐姐“呼啦”一下围拢到她身边,一声接一声地唤她“子涵妹妹”,还有好几个人往她口袋里塞糖果。子涵不好意思要,哥哥姐姐就着急了:“这都是周老师给我们的,妹妹你也吃!”

  放学回家时,六年级的格桑说什么也要背子涵回家。周国仁不让,格桑却说:“我在家经常背我阿妹的,子涵也是我妹妹!”一路上,哥哥姐姐们一会儿给她唱歌,一会儿给她摘花,子涵开心得前仰后合。

  那天晚上的子涵很乖,安安静静地看着爸爸批改作业。看着看着,她睡着了,脸上挂着一如白天的笑意。

  8岁的周子涵今年来墨脱时已是暑假,可周国仁依旧没多少时间陪她。

  阿苍村的扎西原本成绩优异,但为了照顾身体不好的奶奶常常缺课。考虑到明年他就要小升初,周国仁便决定利用暑假为他开开“小灶”。

  那几个周末,每天清晨6点,周国仁便会赶往僻远的阿苍村,到扎西家为他补习。一路上来来回回,就得花上近10个小时。

  对于爸爸的“偏心”,周子涵早已没有了“醋意”。她还把专门带来的一个崭新书包,请爸爸转交给扎西,为小哥哥加油打气。

  周子涵不再像第一次来那样缠着父亲,而是带着村里的弟弟妹妹们摘果子、跳皮筋、摸鱼……俨然成了半个门巴娃。

  那几天,爸爸曾经的学生、已经升至墨脱县城念初中的央央恰好回家。央央比周子涵大6岁,周子涵第一次去学校时,就是跟她坐在一起。

  姐妹俩相见,聊起各自的学校、同学,好吃的、好玩的,别提多开心了!聊着聊着,央央问子涵:“听阿妈说,周老师今年要复员回家了吗?”

  对这个问题,周子涵不知如何作答。她听爸爸妈妈讨论过此事,可没什么结果。她多么希望爸爸能早点回到自己身边,但她也知道大山里的这群门巴孩子舍不得父亲。因为,央央姐姐告诉她——

  周国仁当老师第一天就闹了笑话。台上任凭他讲得如何生动,台下的门巴娃们只是呆呆地望着他。课后,周国仁才弄清楚,那是因为孩子们根本听不懂汉语。

  为了过语言关,周国仁开始学习门巴语。可门巴语没有文字,仅靠口口相传,学习相当困难。他便用汉语拼音为一句句门巴语注音,边学边记边用,只用了近3个月时间就掌握了这门古老生僻的少数民族语言。

  解决了语言障碍,新的问题又摆在周国仁眼前——没有门巴语教材。周国仁便自费从内地购买了1至6年级的辅导资料,和学校的其他老师一起对照编写出了双语教材。

  听央央讲着,周子涵这才明白,那时妈妈常带自己去逛书店,买一大堆自己根本看不懂的书,原来那是给爸爸找的教辅材料啊!

  “央央姐,你怎么知道爸爸这么多事情?”周子涵有些疑惑。

  “这都是妈妈告诉我的。妈妈说,周老师的故事没有门巴人不知道的。”央央回答。

  更让周子涵惊奇的是,央央姐姐的妈妈白玛竟然也是父亲的学生,现在已经毕业回到学校,成了一名语文老师。

  央央还告诉周子涵,因为墨脱路况差、野兽多,每年开学和放假,周老师都会亲自接送学生。有的村子离学校有40多公里,就算是乘车,打个来回也得五六个小时。

  这让周子涵想起,上幼儿园时,每当自己哭闹着问爸爸究竟在哪儿、为什么从来不接送自己时,妈妈总是同一句回答:“爸爸是个‘兵老师’,爸爸还要接别的小朋友……”

  那时的爸爸是“讨厌”的,而如今,央央的讲述,却让周子涵莫名觉得爸爸有点伟大。

  暑假转瞬即逝,周子涵要回内地上学了,而背崩乡希望小学也即将开学。离开墨脱那天,周国仁没能去送女儿和妻子。因为拉顿村有几个贫困家庭,还需要他去做家访、接孩子。

  又快到教师节了,周子涵一如既往给老师们做贺卡。今年,她多做了一张,寄给远在1530公里外的爸爸——

  “亲爱的爸爸,我很想你,总怕你不回来。但每次来墨脱,看到哥哥姐姐们都很喜欢爸爸,我就知道爸爸也一定很舍不得他们。我再也不催爸爸回来,我会陪妈妈一起等着你。教师节到了,祝我的‘兵老师’爸爸,节日快乐!”

  那天晚上,爱做梦的周子涵梦见自己回到了墨脱,回到了爸爸的学校。爸爸正在给哥哥姐姐们念这封贺卡,念着念着,他哭了,泪珠落在周子涵稚嫩的笔墨上,晕出了一朵朵盛开的莲花。

  图①:周国仁和他的门巴学生们。

  图②:周子涵和门巴小朋友亲密无间,快乐玩耍。

  图③:周国仁的幸福一家。

  王添昊摄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