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张东堂:用生命延续军人本色(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老兵”张东堂:用生命延续军人本色(图)

2018-07-30 08:52:45 经济日报

河南三门峡市渑池县四龙庙村党支部书记张东堂——
用生命延续军人本色

上图 张东堂(左)在贫困户家的辣椒地里查看辣椒长势。右图 张东堂(左一)来到贫困户家中家访。 郭静原摄

  7年军旅生涯,回乡后在农村基层干部岗位上一干就是41年;身患膀胱癌9年,边治疗边工作,忍着病痛也要带领群众学党章、种柿子、建景区……

  他就是今年65岁的张东堂,河南三门峡市渑池县四龙庙村党支部书记。多年来,他始终牢记军人本色,把服务群众作为事业发展的核心目标,带头艰苦创业,带领四龙庙村由落后的贫困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我曾是一个兵,理想就是爱国爱人民,服务基层群众,延续军人光荣。”张东堂面对记者,表达了心声。

  “绝不让乡亲们再吃黑馍”

  张东堂家所在的四龙庙村,位于渑池县东北部深山区,全村1364口人散居在27平方公里的山山垴垴、沟沟坎坎上。“山高坡陡路艰难,地薄少产实可怜,姑娘出山小伙走,丢下老人把门守”是过去四龙庙村的真实写照。

  张东堂17岁当兵,“那时候就想学些本领和知识为家乡做点事。部队,是最好的平台”。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听说村里老张家的儿子张东堂要去参军,临走时,全村人自发来送他。

  “去乡政府报到有10公里路,一路上都有乡亲敲锣打鼓相送。”张东堂回忆说,路上休息时,有村民拿出用柿子蒂磨成面做成的黑馍给他填肚子,“这黑馍难下咽,却是村里人仅能拿得出手的吃食。我暗下决心,等我当兵回来,绝不让乡亲们再吃黑馍。”

  1971年1月份,张东堂入伍原新疆军区36117部队,从副班长干到班长,服役期间先后荣获多次嘉奖。可到了1977年3月份,张东堂拒绝了部队准备给他提干留疆的好工作,响应国家裁军政策,要求退伍回乡务农。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家乡有那么多生活困难的群众,我对他们有承诺,一定得回去。”张东堂“念旧”,他把进军营学的第一支军歌——《我是一个兵》牢牢记在心里,把带着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初心坚持到底。

  张东堂回到家乡后,被县民政局安排去仰韶酒厂保卫科担任副科长,可他再一次拒绝了。他退役后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回到生养他的那片土地,和父老乡亲们共同谋划,走脱贫之路。

  就这样,四龙庙村新来的民兵连连长张东堂上任了。在军营里磨练了7年,造就了他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很快,他带领群众在贫瘠的山地上尝试种山楂、苹果,养兔养羊。可是,受自然条件限制,终因效益不佳而失败。

  “作为一名军人,绝不能轻易认输!”在挫折面前,张东堂没放弃,转而研究村子的气候、地形环境,他发现种植经济作物是一个适合大多数村民勤劳致富的好门路。这一次他盯上了被称为“仰韶三宝”之一的牛心柿,这牛心柿恰恰盛产于四龙庙村。

  要想真正脱贫,群众手里还得有赚钱的“抓手”,有脱贫致富的产业。张东堂在带领村民种植牛心柿的同时,还种植花椒、连翘等作物。“待这些作物全部成熟后,村民的收入自然就源源不断。”张东堂信心满满。

1 2 共2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