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炉好钢再淬火(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出炉好钢再淬火(图)

2019-10-19 13:49:00 解放军报

  出炉好钢再淬火

  ——一组来自基层新毕业干部岗前集训的报道

  

  第73集团军某旅将新毕业干部编入战斗岗位

  演练一线经受锤炼摔打

  解放军报讯 杜淼杰、谢思报道:“战斗射击、装备巡修、捆绑加固……”秋日,刚刚步入演训场的第73集团军某旅新排长康奇迹细数着工作安排。他告诉笔者,没想到自己刚出校门就被编入班排战斗岗位,在演练一线锤炼作战能力。与此同时,在梯队开进调度任务中,8名新排长因表现突出获得基层营连好评。

  据了解,改革调整以来,该旅演训任务较重,部分新毕业干部融入任务、进入情况较慢。一名去年毕业的排长因缺乏演训经历,在实装操作、协同指挥等方面没有底气,工作很长时间打不开局面。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今年除了安排必要的岗位实践和集中培训外,他们利用演练时机,以提升军事素养为重点,将38名新毕业干部分配到不同营连全程参加演练活动,在演训场摔打锤炼,缩短上岗任职适应期,取得战场“通行证”。

  “仗怎么打,兵怎么练,干部就怎么培养。”演练任务中,该旅通过任务牵引、结对帮带等方式帮助他们走上前台、担当主角。合成一营新排长黄金生参与合成营前沿指挥所开设任务时,被营参谋指出十多处问题。经过连长现场指导、示范讲解,他对流程方法逐渐熟悉,很快重新修订方案,在限期内完成任务。

  近期,该旅一场攻防连贯作战演练在野外丛林打响。风雨中,今年新毕业排长王特和战友们克服困难,争分夺秒构筑堑壕和隐蔽工事,参与指挥协同战斗,得到官兵认同。该旅还计划安排新毕业排长在演练结束后到荣誉连队见习锻炼,学习旅史连史,讲好军旅故事,把打赢基因进一步融入血脉。

  空军航空兵某师帮助新毕业干部缩短适岗周期

  情景课堂体验岗位角色

  本报讯 潘梦婷、唐海忠报道:“我认为新毕业干部要想在班排树立威信,必须要严于律己,做好表率……”9月底,在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的情景课堂上,担任管理骨干的新毕业干部王瀚将所思所悟与战友们分享。在场的该师领导介绍,他们坚持问题导向打造多个情景课堂,让新毕业干部在角色体验中尽快适应岗位战位需要,强化认知、积累经验。

  据了解,今年该师针对往年新毕业干部工作经验不足的情况,系统制订集训方案,通过模拟军事训练、政治工作、连队管理等各类岗位可能遭遇的工作情景,组织新毕业干部实际体验、分享心得,帮助他们掌握基层常用、岗位必备、履职急需的内容,找准军旅坐标、打开工作局面,努力缩短适应周期。同时安排有着丰富机关、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与新毕业干部面对面交流解惑。

  新毕业干部姚伟康在情景课堂中模拟担任政治工作小组长,在集训队领导骨干的指导下,他及时应对官兵倾向性思想问题,组织备课施教、文体活动,对基层政治工作开展方法有了更深的理解。

  创新培训手段,激发课堂活力。在主题教育模拟课堂上,新毕业干部孟祥鑫围绕“传承‘红旗师’精神,争当新一代擎旗人”主题组织教育,获得大家好评。课后,他深有感触地说:“这样的集训模式,让我们对任职有更直观的认识,有利于全面打牢能力基础,当好‘红旗师’的新传人。”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引导新毕业干部边演边学

  岗前集训强化联勤素养

  本报讯 叶华森、特约记者黄小春报道:“受‘敌’火力袭击,炊事灶具损坏、食物匮乏,难以保障热食。”日前,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新毕业干部岗前集训营一场综合保障演练如火如荼展开。面对导调组设置的急难险情,新毕业干部修德瑞带领保障组人员抢修炊事灶具、前送自热食品,见招拆招处置得当。

  该中心政治工作部领导告诉记者,针对新毕业干部业务基础较弱、历练不足等问题,他们着眼实战组织岗前集训,从理论、实践多方面锤炼新毕业干部联勤素养。

  他们结合主题教育,让新毕业干部在学习创新理论、聆听典型故事等环节中,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使之成为备战打仗力量源泉;围绕组织实施联勤保障、战略战役支援保障,邀请院校专家授课辅导,开展任务式、问题式研究,全方位提升新毕业干部能力素质;实行模拟连管理,抓好指挥、基础、合成、联合等训练,让新毕业干部研究透联战联保方法,练强备战打仗本领。

  记者在综合演练现场看到,随着一声令下,新毕业干部与同在一个营区集训的士官骨干迅速组成医疗救护、物资器材、车辆装备、通信联络等10余个保障模块。面对导调组设置的保障需求,他们精细制订保障方案,协同展开行动,边演边学的氛围浓厚。

  上图:无锡联勤保障中心组织新毕业干部队列训练。曹树鼎摄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