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各级新训干部骨干提个醒:带新兵谨防“两极分化”-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给各级新训干部骨干提个醒:带新兵谨防“两极分化”

2019-10-14 08:23:56 解放军报

今年新兵训练已经全面展开,

给各级新训干部骨干提个醒——

带新兵谨防“两极分化”

杨孟德 朱艺森

  去年,某部新兵营做了一个跟进式调查,分析表明:在入伍之初,新兵群体的基础体能训练水平都在起步阶段,差异较小;但在强化训练之后,新兵之间的差异逐渐显现,“优秀”和“及格”占比都很大。这种现象在新兵连经常出现,被称为“两极分化”。

  比方说,教育课上,踊跃发言的都是“老声音”;训练场上,奋勇争先的都是“老面孔”;日常生活中,表现积极的都是“老身影”……长此以往,活跃度高的新兵在新兵连很快崭露头角,在获得新训干部骨干认可的同时,自信心与日俱增,产生“成功强化效应”。而那些适应能力较弱、训练跟不上大队伍的新兵,在接二连三的碰壁中变得自卑封闭,影响了自身进步。

  在表扬先进的同时,新训干部骨干也要把“聚光灯”照向那些进步慢、缺乏主动的新兵身上。且不说新兵的学习能力、适应性能力、身体素质差异问题,部分新训骨干也要反思,不能凭个人喜好带兵,把时间、精力更多地放在表现好的新兵身上,让原本需要帮带的新兵没得到及时帮带指导;也不能在时间上搞平均主义,训练中搞“一锅煮”,导致能跟上节奏的新兵进步很快,跟不上节奏的新兵成了“吊车尾”。

  每个新兵都是独立的个体,解决“两级分化”现象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就算带兵经验再丰富的干部骨干,同一个办法也很难适用于不同的新兵身上。因此,一方面,新训干部骨干要深入掌握新兵的具体情况具体问题,制订针对性成长计划,耐心抓好补短训练;另一方面,新兵要主动适应新环境,端正训练态度,积极配合新训骨干刻苦训练。唯有如此,才能有效消除“两极分化”现象。

编辑:高冲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