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俩的木须肉-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兄弟俩的木须肉

2019-08-18 14:48:05 解放军报

  那年,我如愿被军校录取。相比于父母脸上的喜悦,一向活泼的弟弟却沉默不语,心事重重。

  去报到的前一天早上,我被厨房里的阵阵声响吵醒。走进厨房一看,案板上码放着大大小小的肉片,弟弟右手正握着大勺,左手端着半碗鸡蛋液。热油在锅里“噼里啪啦”作响,他一慌,手一抖,葱花放多了,鸡蛋也糊了,呛得眼泪直流。

  我上前接过他手中的铲子,一边翻炒,一边问他:“大清早的不好好睡觉,想吃木须肉?”

  “哥,爸妈说你去西安读军校,以后一年才能回来一次。你走之前我也想给你做一次木须肉。”弟弟仰着头,注视着我,眼睛里闪着晶莹的泪花。我心里阵阵暖流涌动,恶作剧似地捏了捏弟弟的脸蛋。

  那天早上,我把那盘烧糊的木须肉吃得一点不剩。此后离家千里,每次吃到木须肉都忍不住回忆起那个清晨。

  我和弟弟相差7岁。他小时候调皮捣蛋,唯独最听我的话。那时,父母忙于工作经常不在家。我给弟弟做饭,常做的一道菜就是木须肉。把花生油烧热后先爆香葱花,然后煸炒肉丝,放入料酒和生抽,再加入鸡蛋、黄瓜片和木耳同炒,出锅时淋上香油,整个房间都溢满香味。拌上白白的米饭,我们哥俩大快朵颐。

  上军校后,我与家人聚少离多,和弟弟一起吃木须肉的机会就更少了。印象中,大四那年放寒假较早,到家后母亲告诉我:“你弟正好这学期结束要开家长会,你去一趟他肯定很开心。”当我穿着军装走进弟弟的教室时,弟弟满脸惊喜,他紧紧抱着我胳膊说:“哥,你怎么来啦,你们放假了?我这次可是考了全班第一名,你老弟够争气吧!”我摸了摸他的头,竖起大拇指。开完家长会后,弟弟得意地“请”我去食堂吃饭,为我“接风”。到了食堂,见到有木须肉我便点了一份。刚坐下,弟弟又兴奋地说:“哥,我们同学都说你穿军装的样子帅,将来我也要穿军装。”他转眼又看到我点的菜,笑着说:“咱俩还是都喜欢木须肉。”我这才注意到弟弟的餐盘里也有一份木须肉,不禁笑了。

  军校毕业后,我分配到基层工作,所在中队的炊事班班长老刘是山东老乡,拿过中级厨师证的他烧得一手好菜,尤其擅长烹饪像木须肉这样的经典鲁菜。我曾尝过刘班长做的木须肉,味道极其鲜美,这才知道自己以前虽常做这道菜,但还是没有掌握“精髓”。于是,工作不忙了我就去帮厨,向刘班长“偷师”学艺,想着休假回家时给老弟做一回更好吃的木须肉。惭愧的是,每次回家,自己常忙于亲朋好友间的聚会,一直没能在弟弟面前“一展身手”。

  最近这次休假,刚到家,弟弟开心地跑上前来帮我拿包。我说:“一会儿晚饭,老哥给你露两手!”弟弟心领神会吐出三个字:“木须肉!”

  厨房里,我们兄弟俩一起把菜料备好。打开煤气,蓝色的火焰跳动着,肉片和作料在火焰作用下慢慢融合,一股鲜香弥漫开来。我跟弟弟说:“我们部队伙食很丰富,但是这木须肉百吃不厌。”

  弟弟眨眨眼睛,“哥,我也想当兵,有机会尝一尝炊事班做的木须肉……”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