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甘做党的突击队员!60多年前彭德怀司令员为他颁发奖章-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一生甘做党的突击队员!60多年前彭德怀司令员为他颁发奖章

2019-07-17 07:46:27 解放军报

生命的突击

钟法权 钟泽畅

  一

  那是2018年12月中旬的一天。来凤县的天空终于露出阳光。有了阳光,屋子里暖和了不少。张富清老人坐在窗下的椅子上,笑眯眯地观赏着窗台上的蟹爪兰,饶有兴趣地听着收音机里的节目,左手习惯性地抓着装了义肢略显空荡的左腿裤管,右手随着高亢的秦腔打着节拍,有滋有味地哼着。

  此时,门“吱”的一声被推开。幺儿子张健全开门走了进来。进屋就对老父亲说:“这次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是党中央对退役军人的关怀,信息采集有政策规定,你得把你那些宝贝亮出来。”

  儿子说的那些宝贝,张富清已经整整隐藏了六十年。六十年过去了,他对单位的同事没讲,对自己的妻子儿女也很少提及,难道这次登记一定要将它们拿出来?

  前些日子,他在医院住院时,幺儿给他讲过几次,他都未表态。他想把那些军功章藏在箱子里永不示人。可是,这一次组织有要求。听党的话,按组织要求的去做,这是他一辈子的行为准则。既然组织有要求,他也就心甘情愿地点了头。

  在父亲卧室最里头的墙角处,放着一个老式的五斗柜,柜上放着一只略显陈旧、铜按钮已经损坏了一个的棕色皮箱。几十年了,张健全从来没有打开过这只皮箱。记得很小的时候,大哥因为好奇动了父亲挂在墙上的挎包,被父亲狠狠教训了一顿。不乱翻父亲的东西,从此成为他们家的一个规矩。

  张健全打开按钮的那一刻,他的手有点颤抖。揭开箱盖,是一层绒布,揭开绒布,一枚枚闪亮的军功章整齐地摆放在箱子的右侧,一本本证书叠放在箱子的左侧。他拿起雕有毛主席头像的一等功奖章走出卧室。张富清从儿子手中接过奖章,脑海里顿时浮现出60多年前彭德怀司令员为他颁发奖章的情景。张健全对沉思的父亲说:“你得给我讲讲这些荣誉的来历,要不然别人问我,我讲不清楚就很尴尬。”

  老人用手轻轻地摸着奖章的边缘,战斗往事一幕幕在他脑海里闪现……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