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禁毒日:听“老班”讲述广东海警的“破冰行动”(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国际禁毒日:听“老班”讲述广东海警的“破冰行动”(组图)

2019-06-26 21:02:35 央广军事

  央广网6月26日消息(王骞 姜宗平)今天是6月26日,国际禁毒日,一起来听一级军士长“老班”讲述广东海警的“破冰行动”。

  海警战士在进行跳帮训练

  “跳帮就是从我们的海警船跳到目标船上,海上不像陆地,风大浪大,两艘船速度不一样、高度不一致,把握不好很容易夹在两艘船中间,或掉入大海,或卷到螺旋桨里,非常危险。”

  2015年3月8日“3·08”毒品案 海警官兵跳帮

  “第一时间跳过去才能控制毒贩,缴获毒品,那场面也不亚于电视剧《破冰行动》里描述的那样惊心动魄。”广东海警机电班长、一级警士长王国平,讲述了他和战友们那些鲜为人知的海警一线缉毒故事。

  2011年2·24毒品案 海警官兵利用船舷相靠时机迅速跳帮

  “老班”——王国平

  “全国自强模范”王国平从北京载誉归来

  之所以叫王国平“老班”,是因为他在海上缉毒一线已经战斗了26年,“老班”的称呼代表着战友们对兵王之王的致敬。

  “每一名毒贩都是亡命之徒,他们在被抓捕前都会玩命一搏。可以说每一次缉毒,战友们都会面临生命危险。”王国平说。

  2009年12月某日中午,“老班”所在的海警44044艇顶着狂风巨浪,作为先遣队驶向预定海域。

  5个小时过去了,还没有等到目标船只,海风依然是那么猛烈,让大海变得令人恐惧。“两百多斤的木沙发,在船舱里滑来滑去,平日里训练有素的官兵都歪歪扭扭地坐在地上,一动不动……”

  “晕船、吐,肚子里能吐的都吐了,连胆汁都吐出来了,到了晚上10点多终于搜索到目标船,半夜里跳帮,对我们来说还都是第一次。”谈起这此缉毒任务,王国平心有余悸。

  不出意外,目标船只拒绝停船接受检查,指挥员下达跳帮命令,海上巨浪拍艇、人员站立不稳,两船剧烈碰撞、时分时合,王国平带领着跳帮组官兵在探照灯下果断跳帮。

  王国平对辖区过往船只油路进行检查

  来不及喘息,王国平和他的战友们按照分工迅速进入驾驶台和机舱等部位,成功制服控制了5名犯罪嫌疑人和毒品走私船,当场缴获毒品近400千克。

  入伍26年来,王国平在缉毒一线奋战了19个春秋,参与侦破各类案件百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0多人,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7次,获评“全国自强模范”“士官优秀人才一等奖”“优秀共产党员”等一系列荣誉,闪耀着光辉的缉毒人生。

  “缉毒先锋艇”——海警44044艇

  海警44044艇航拍图

  说起海警44044艇,作为该艇的机电长,“老班”从海警44044艇下水开始就一直陪着它,对这条艇,“老班”有着说不完的缉毒故事。

  2011年11月,海警44044艇奉命备航,准备参加缉毒行动,目标是一艘涉嫌运输巨量毒品的“渔船”,涂刷着“70614”的船号。

  “海上缉毒在一定程度上讲要比在陆地上更加危险,贩毒分子穷凶极恶,我们稍有不慎便会葬身大海或命丧贩毒分子的枪口之下,但是我们不怕,我们责无旁贷。”

  结合以往的任务经验,海警44044艇上官兵反复进行实战化演练,细致做好航海计划,加强海图作业和战斗推演,做好了充分准备。

  “我们是中国海警,请立即停船接受检查……”海警44044艇全速追击,目标船只拒绝停船接受检查。

  “在目标船的右舷强行靠帮!”跳帮组组长熊畅怀,不顾安危,敏捷果断,抓住靠帮瞬间,第一个跳到目标船上,犯罪分子来不及拿出自制武器,就被跳帮组迅速制服。为防止涉案船员窜供,销毁证据,大家按预定的方案将船员分开扣押,并严密搜查毒品船的各个部位,查获高纯度冰毒1.2吨。

  十九年如一日 王国平坚守海警44044艇机舱

  海警44044艇入列以来,数十次参与重大缉毒行动,一茬茬官兵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强烈的使命感和过硬的军事素质,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缉毒任务,被授予“缉毒先锋艇”荣誉称号,先后8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英雄的缉毒队伍”——广东海警

  2011年2·24毒品案 毒品铺满整个篮球场

  “其实最厉害的还是一线的执法员们,他们火眼金睛。”王国平开心地向记者介绍着这支英雄的海上缉毒队伍。

  2017年3月,粤东某海域,一艘形迹可疑“渔船”低速行驶,“渔船”船主谢某显得异常轻松,在他看来,自己的计划是完美的。

  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谢某先是做了大量反侦察工作,而后又对“渔船”底部进行了改造,隐蔽的船舱底部内层成了最合适不过的藏毒位置。

  检查“一切顺利”,谢某松了一口气,竟在甲板上抽起烟来,丝毫没有觉察到一双眼睛正注视着自己。海警执法员于冰(化名)示意谢某停船接受检查。谢某见状慌不择路,迅速逃入驾驶舱。

  来不及思考,于冰跳过船舷,谢某被控制,官兵从船上搜出冰毒20公斤、仿制手枪1把、子弹3发。短短十余分钟,谢某蓄谋已久的“过关梦”也随之破灭。

  “10秒钟怎么就能判断出船有问题?就是因为点了那根烟。”王国平接着讲到。

  “因为他打火机冒出来的火是‘鬼火’”。正常打火机的火焰比较大,而吸毒者的打火机火焰小,这种打火机是由市场上比较常见的砂轮打火机改造而成,因为火苗小、温度低,在烤冰毒的过程中冰毒受热均匀,是专门用来吸食冰毒的。

  “多查一克毒品,人民就少受一分毒害;多抓一个毒贩,就多拯救一个家庭,毒品一日不除,我们绝不收兵!我想对战友们说,只要有我们在,我们就会保住这块净土,守卫这片蓝天!”王国平的话掷地有声,道出了每一名海警官兵的心声。

  近年来,他们共查获各类涉毒案件近百起,累计查获毒品近5吨,为海上的安全稳定做出突出贡献。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