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努力,配得上所有掌声-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你的努力,配得上所有掌声

2019-06-15 09:08:37 解放军报

  你的努力,配得上所有掌声

  ——推荐陆军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上等兵何世伟和指导员张楠的书信

  

  何世伟在进行专业训练。王 辉摄

  5月下旬,陆军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作战支援营电子对抗连上等兵何世伟给指导员张楠写了一封信,汇报自己参加陆军“网电奇兵-2019”比武竞赛失利后思想经历的曲折变化,张楠回信给予鼓励。比武失利后的何世伟一度沉浸在自责与懊恼中,但组织和战友们的理解、关怀和包容使他卸下包袱、重拾信心,及时调整心态,向着新的目标继续发起冲锋。近日,该旅将这两封信在强军网上刊发后,引起官兵共鸣。不少官兵跟帖表示,从信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一时的失败不可怕,只有战胜自己,从失败中找到差距和努力的方向才是关键。

  现将这两封信推荐给《解放军报》,以飨读者。

  张 锋、杨国军、特约记者仇成梁推荐

  上等兵何世伟给指导员张楠的信——

  尊敬的指导员:

  您好!

  我是三班战士何世伟,请允许我以书信的方式向您汇报一下自己比武失利回到连队后的思想感受,给您添麻烦了。动笔时,我的心中充满着自责和感激。能代表旅队参加上级的比武竞赛,是一名军人的荣耀。我满载着全连官兵的鼓励和希冀出发,却未能带着荣誉归队,辜负了大家的期望,我感到无比的懊恼和自责。但这些天来,各级领导和老兵班长们用温情和勉励的话语烘干了我这颗潮湿的心,让我重新站了起来。

  我的父亲也曾是一名军人。在部队时,他参加过数十次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并且屡屡斩获佳绩,先后6次荣立三等功。记得小时候,他每次探亲回家,我收到最多的礼物就是红彤彤的证书和金灿灿的奖牌,那是我儿时的最爱,也是我向小伙伴们炫耀的资本。打那时起,“荣誉”这个词就悄然间在我的心底扎根发芽。

  2017年9月,我如愿穿上了军装,有机会能成为像父亲一样优秀的军人。临行前,父亲拍着我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当兵不容易,当个让大家竖大拇指的精兵更不容易。无论多苦多累,都要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这句话,我写在了日记本的扉页上,成为我军旅人生的“座右铭”,激励着我不断朝着梦想奋力奔跑。

  一年多的时间悄然而逝,汗水伴着泪水,泪水和着血水,在一次次摔倒再爬起后,我逐渐从单杠不及格、投弹不过格、跑步不合格的“困难户”,变成了全旅叫得响的“训练小老虎”。

  今年年初,得知陆军组织“网电奇兵-2019”比武竞赛的消息后,我激动不已,连夜将“请战书”交给了连队。从那天起,我就开始自我加压,给自己“开小灶”,每天加班加点刻苦训练,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整个人瘦了一大圈。最终,经过层层考核选拔,我成为代表咱们旅队参加陆军比武的参赛选手。

  5月中旬,陆军“网电奇兵-2019”比武竞赛正式拉开战幕,6天时间里,200多名参赛选手展开激烈角逐。

  站在陆军大比武的擂台上,面对来自各单位的精兵强将,我真切体会到自己就是连队和旅队的代表,我不断地告诫自己:绝不能轻敌大意,一定要取得好成绩。比武期间,在基础理论、基本技能、信号判别三个课目中,我始终名列前茅。然而,到最后一个实装操作课目时,我却频频出现失误,拉低了总分。最终,我的总成绩综合排名是第十五名,没能进入前十名。

  比武名次公布的那天夜里,我哭了,哭了很久,哭得很伤心,感觉那些日日夜夜的努力在现实面前都成了徒劳,辛辛苦苦的准备过程在比拼之后又重回起点。我知道,对于电子对抗专业来说,这样规模的大比武很难得,全旅仅选派我一人参加,赢了,单位扬名,败了,荣誉受损。

  现在想起来,依然是十分懊悔、自责不已。如果考核之前我每天再少睡几个小时、多练几十次;如果比武时我再咬紧牙关多争取几秒、多校对几遍,成绩肯定会再好一点、名次肯定会再高一些,但现实没有如果,赛场也没有重来。

  回到连队后,我一直被温暖的话语包裹着,大家没有指责和冷落我。战友们安慰我:能参加陆军的比武,你已经是我们的骄傲!班长说:陆军第十五名的成绩已经非常好了!您和连长也不断鼓励我:不要放弃,明年再争第一!

  当我彷徨时,是连队战友们用包容和鼓励让我重新振作起来。你们的话像是一剂“强心针”,不断地给予我力量和希望,让我明白了一件事:只要向上拼搏的精神不倒,人就永远站立。比武竞赛夺不了第一,照样能当一颗强军路上的制胜子弹!我对自己说:“何世伟,你若不勇敢,谁替你坚强,天再高又怎么样,踮起脚尖就更接近太阳,受过伤的翅膀也能飞得更高!”

  请连队放心,请战友们放心,我一定铭记大家的关心和鼓励,继续努力,把训练场当比武场,再争第一!

  请您和战友们看我的实际行动吧!

  何世伟

  2019年5月26日

  指导员张楠给上等兵何世伟的回信——

  世伟:

  你好。

  来信已经看到,我很欣慰。祝贺你凯旋归来,你是全连的骄傲,不在于成绩,更无关于排名!不管你是擎着冠军的奖杯凯旋,还是带着失利的黯然归来,你都是英雄,都应得到所有人的掌声。

  世伟,“荣誉”不只是捧在手中的奖状、挂在胸前的奖章。熬夜训练到后半夜充血到发痛的双眼,扭伤肿成馒头但依然冲锋的脚踝,实操练习数万次手指上磨出厚厚的硬茧……这些都是你成长的印记、进步的足迹,都是不可磨灭、专属于你一人的“军功章”。

  从“拖后腿”到“排头兵”,你忠于初心,始终埋头苦练;从后备选手到首发队员,你坚守信念,最终脱颖而出;从旅队“叫得响”到陆军“排上号”,你不断超越自我,不断实现突破。

  你的点滴进步我和全连官兵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每次召开连队的干部骨干会议,大家对你的综合评价都是很高的。前两天,连长和几名老骨干找到我,建议让你到副班长的岗位进行锻炼呢,这足以肯定了你的工作。

  陆军赛场上高手如云,一时失利在所难免。失败是向上攀登的阶梯,怯而止步者只能“望峰兴叹”,只有把困难踩在脚下,才能更上一层楼。经历“艰难一役”的洗礼,你承受了考验、得到了历练、收获了成长,但也要“打一仗、进一步”,对失利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弱项加以总结反思,在以后的训练中进行完善修正。

  赛场如战场,拼的都是硬功。打仗本领的锤炼和打赢能力的提升,绝不是“临阵磨枪”就能“又快又光”的,要像打仗那样比武,要像比赛那样练兵,时刻想着强手、瞄着对手,本事才能一天强过一天,未来才能赛场不慌、战场打赢。

  世伟,你的军旅之路还很远很长,注定坎坷密布、荆棘载途,但只要你不负连队期望、父母嘱托,就一定能越过高山,迎接坦途!

  虽然没有赢得第一,但你已经超越了自己。金一南在《心胜》一书中写到:心胜,并非胜利的全部,却是迈向胜利的第一步。我相信,下次在战场上,变得更坚定、更勇敢、更过硬的你定能力挫强敌、勇夺第一!

  加油!

  张 楠

  2019年5月28日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