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岁的哥哥”战斗中牺牲 坚强的“二妹子”是她们-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十八岁的哥哥”战斗中牺牲 坚强的“二妹子”是她们

2019-06-10 14:39:19 扬子晚报

  与二妹子原型同时代的柳堡当地女子资料照片。

  “柳堡二妹子”民兵连资料图。

  电影是柳堡的一张名片。

  1957年,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陶玉玲等主演的电影《柳堡的故事》公映,旋即风靡大江南北。“二妹子”和“副班长”之间,那种既克制又美好的质朴情感,也打动了无数人。“红色丰碑”寻访影视剧英雄原型全媒体行动首篇,通过在北京、南京、柳堡等地多方采访,为您揭秘影片背后的真实故事。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景洁 薛蓓 张漪

  专题统筹 刘璞

  《柳堡的故事》简介

  1950年,胡石言的小说《柳堡的故事》发表,讲述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某连的副班长李进与柳堡的少女二妹子渐渐产生了纯洁的感情,为了革命事业,他们暂时搁置儿女情长,积极投身于革命斗争,几年后副班长和二妹子重逢,有情人终成眷属。

  1957年由小说改编成的同名电影上映,电影还把小说里写到的“九九艳阳天”这首民歌,“原汁原味”搬上了银幕,自此唱遍全国。这部在当时相当罕见的描写军人爱情的影片,被称为“新中国电影的一抹温柔”。

  回忆

  柳堡的爱情故事,其实仅有开头

  副班长原型1945年就牺牲了

  “十八岁的哥哥呀想把军来参……这一去呀枪如林弹如雨呀” ——《九九艳阳天》

  《柳堡的故事》原著作者胡石言也是电影的编剧之一,遗憾的是,他在2002年去世。胡石言的夫人、九旬高龄的余金芬介绍,胡石言曾在多个场合表示,《柳堡的故事》是两个刚刚成年的小伙子聊天“聊”出来的——

  1944年,新四军的一支部队进入扬州宝应驻训,当时担任团油印刊物《战斗报》主编、只有19岁的胡石言,向通讯员、18岁的副班长徐金成约稿,徐金成向胡石言讲了自己的心事:他和房东家的二妹子“好上了”。

  二妹子给徐金成洗衣服,徐金成教二妹子认字。徐金成发现自己口袋里藏有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你好”;不久,他又发现了第二张纸条“你真好”。可就在两人感情升温之际,部队出发奔赴前线。

  胡石言问他,俩人有无约定,徐金成说:“我是要出发打仗的,保不定哪一仗吃一颗‘花生米’牺牲了呢,害她白等。”1945年9月,徐金成在宜兴丁蜀山战役中不幸牺牲。

  1950年,胡石言将这个深深打动他的故事,写成小说《柳堡的故事》,发表于《南京文艺》,后转载于《新华月报》,署名石言。在他笔下,小说里还是有了一个团圆的结局。

1 2 3 4 共4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