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后他倾尽“家底”自费学习新技能,为老兵点赞(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转型后他倾尽“家底”自费学习新技能,为老兵点赞(图)

2019-04-25 07:38:10 解放军报

  谷军营成为这个版的主角,不是因为他的事迹有多么感人,而在于他面对转型的心态和状态。

  一位哲人说过,世上最重要的事,不在于你所处的位置,而在于你朝什么方向走。

  军队转型,军人重塑,“阵痛”在所难免。谷军营的“痛”,并不比谁小、比谁轻。换装转岗跟不上趟儿,失意郁闷不是滋味……面对一连串的不适应、不习惯,他调整心态,修正状态,砥砺前行,留下了一串坚实而闪光的足迹。

  谷军营参加跳伞培训的场景。杨 灿摄

  由汽车兵改特种兵,从“尖子”到“老末”,再从谷底爬出来继续领跑,第83集团军某特战旅上士谷军营的转型经历启示我们——

  时代不会抛弃你,抛弃你的是自己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胡春华 通讯员 俞 博

  谷军营成为这个版的主角,不是因为他的事迹有多么感人,而在于他面对转型的心态和状态。

  一位哲人说过,世上最重要的事,不在于你所处的位置,而在于你朝什么方向走。

  军队转型,军人重塑,“阵痛”在所难免。谷军营的“痛”,并不比谁小、比谁轻。换装转岗跟不上趟儿,失意郁闷不是滋味……面对一连串的不适应、不习惯,他调整心态,修正状态,砥砺前行,留下了一串坚实而闪光的足迹。

  最清晰的脚印,往往印在最泥泞的路上。敢于摔打才结实,历经风雨更茁壮。

  人民军队的辉煌,是一代代军人艰苦卓绝、拼搏奋斗创造的。面对史上最强劲的军改,我们更需要保持和发扬那么一股劲儿、那么一种热情和拼搏精神,勇往直前无所惧,顶天立地有作为。

  我们从前辈手中接过血染的战旗,我们也会成为下一代军人的前辈,跑好属于我们自己的这一棒,是我们这代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说到底,转型重塑落到地、落到底、落到边,最终是落在每一个官兵、每一个课目、每一个战位上。尤其是广大基层官兵,他们是部队战斗力的主体和刀尖,既是落点,更是支点。

  一个人心底被照亮,就不会彷徨和懈怠。时代呼唤更多的“谷军营们”,把芳华写进壮丽的强军征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

  从“尖子”到“老末”,这个老兵不服气

  2017年4月,27岁的谷军营从某装甲旅汽车连调整到第83集团军某特战旅特战二连。一开始,他还是充满期待的。可当放下行囊来到训练场,谷军营意识到,现实并非他想象的那么简单。

  谷军营所调入的新连队,由传统步兵连整建制改编而成。作为连队为数不多的“外来户”,汽车兵出身的谷军营在体能、身体协调性等方面,与其他战友有着明显的差别。

  连队组织耐力跑训练,当谷军营拼尽全力跑完全程时,其他战友早已回到终点。面对大家目光,他心里像针扎一样难受;连队组织攀登训练,别人都能上去,唯独他手上没劲,扑腾半天才爬了两米多。

  作为一个老兵,谷军营曾经有着属于自己的辉煌。在老单位,他是“驾驶圈”响当当的人物:全旅最难驾驭的9台平板拖车,他是驾驶员之一;无千斤顶更换轮胎这个高难度课目,他是为数不多的“大拿”;他不仅是全旅运输车“S”形倒杆课目的纪录保持者,还拥有20多项革新成果。

  从汽车兵到特种兵,从“尖子”变成“老末”,谷军营心里很憋屈。当他听说外来的驾驶员,都已经申请了由特战岗位调回驾驶岗位,就更加失落、彷徨。

  “如果人人都想重干老本行,部队转型还咋转?”思来想去,谷军营平静下来。那天深夜,他把过去的获奖证书和奖章拿出来,原本是用来当“敲门砖”到新单位炫耀的,他反复擦拭后,藏在了箱底。

  肩上扛的是上士军衔,能力却不如新兵。谷军营横下一条心:既然技不如人,就不能再端老兵的“臭架子”。

  谷军营躬下身子向底子好的新兵学习,一些训练尖子有时由于训练比较累,指点的时候明显带着不耐烦,或者干脆拒绝。老兵遭新兵的“白眼”,请教时还被当众拒绝,搁在谁身上都不好受。谷军营平复心态:能学到真本事低三下四又何妨!下一次训练时谷军营还会满脸堆笑找人请教,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攀登、格斗等特战专业基础课目技巧性比较强,在战友的指导下,谷军营进步比较快。武装五公里这种拼体力、耐力的硬课目,谷军营付出了更多努力。

  谷军营找到连队跑步最快的上等兵王明聪商量:“明聪老弟,你以后跑步时带着我。你不要跑太快,我看不到目标没动力。但你也不要跑太慢,速度上不去我提高不了。”

  王明聪答应了,跑步时大部分情况下匀速跑,但有时也会偷偷加速,故意难为他一下。看到谷军营每次都咬牙跟上来,王明聪打心眼里敬佩这位老兵。

  半年多后,在一次耐力跑训练中,谷军营取得了全连第四名的好成绩。训练结束,战友们围上来鼓掌,谷军营听到了久违的赞许。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