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兵班长的“带兵日记”:“00后”新兵一样向阳生长(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女兵班长的“带兵日记”:“00后”新兵一样向阳生长(图)

2019-03-02 08:46:42 解放军报

不一样的“00后”,一样向阳生长

——从陆军第78集团军某工化旅女兵班长郝帅的“带兵日记”中管窥“00后”新兵特点

 

  郝帅(左一)帮带新兵进行战场救护训练。

  写在前面

  2018年9月,大批“00后”新兵进入军营。跨入军营这所大学校,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他们将由此走向独立、走向成熟,迎来更加开阔的人生。

  作为21世纪的新一代,“00后”率真、直爽,他们喜欢真实的情感流露,喜欢接地气的事物;他们贴近生活,关心社会话题,关注热点事件;他们见多识广、身手不凡。当这批青年迈入军营,人们有担心更有期待:他们会如何完成自己的“成人礼”,接过强军的“接力棒”?

  对于未来的接班人,应如何读懂他们?今后又该给他们怎样的历练?陆军第78集团军某工化旅女兵班长郝帅,将自己首次担任“00后”新兵班长以来看到的、想到的、思考的写成“带兵日记”,记录和剖析了“00后”新兵的特点。通过她的笔触,带兵人能进一步认识“00后”、走进“00后”、带好“00后”,使他们快速成为强军栋梁之材。征得本人同意,现将郝帅的部分“带兵日记”推荐给《解放军报》,以飨读者。

 

  邓庆颖 本报特约记者 向 勇

 

  同“00后”一起学习成长

  2018年11月23日 晴

  通过APP走进新兵的内心,是旅里正在探索的新时代“网络政工”。

  今天上课,为了拉近距离,授课的排长列出网上流传的“00后”最喜欢的短视频、网络直播、拼团、K歌等常用APP。可没想到不少新兵一脸茫然,有近一半的女孩几乎不用这些软件,谈起游戏也是五花八门。这让我们有点不知所措。

  “00后”成长在智能手机时代,他们到底有啥专属的APP?当晚,趁连队开放手机使用时,我和新兵亮出了各自的手机桌面,试图“求同存异”,结果让我大吃一惊:如果说“00后”有什么互联网使用特点的话,那就是他们的手机里装着许多学习类、知识类、技能类的APP,比那些自称“中年人”“老年人”的“90后”有文化多了。

  要看清“00后”,首先请认识你自己。我遇到过很多性格叛逆的“00后”,正是因为生活吃穿不愁了,他们开始注重知识和精神生活了。网络和科技来得太快,而“00后”天生就和新时代融为一体。不是我们的教育手段不行,而是我们总想攥着风筝手柄。

  与其想方设法教育“00后”,不如同他们一起学习。于是,我也安装了多个学习软件,新兵不仅没有“鄙视”我,反而非常乐于给我分享她们定制的课程,我们一起制订了学习计划,互相监督,共同学习。

1 2 3 4 共4页

编辑:王妍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