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当年“红军”过-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一如当年“红军”过

2019-02-22 09:44:39 解放军报

  新春的一天早上,宁夏银川市公安局培训中心负责回收垃圾的苏丹师傅,刚刚打开值班室房门,就碰到了一件暖心事。

  一张从门缝里塞进来的纸条,裹着23元钱,上面写着一段话:“老乡,早上我们走得早,找不见您,拖布我们拿走了,这是拖布钱,您再买两把……”

  手捧着字条和钱,苏师傅的眼眶湿润了。

  两天前,中心突然来了一支特殊的队伍——武警宁夏总队数千名官兵战风霜、斗严寒,经过数百公里拉练,到这里宿营。

  新建的培训中心尚未投入使用,条件十分简陋,官兵们只能打地铺。即便如此,部队依然秩序正规、内务井井有条,到处被打扫得干干净净。

  可严谨细致的总队领导还是发现了瑕疵:几个巧克力包装袋扔在路旁,显得十分刺眼。

  晚上总结讲评会上,总队政委杨立强专门提出“三不准”:不准留下一张纸片、不准损坏一件物品、不准留下一点垃圾,并掷地有声地说:“一定要教育引导官兵在野营拉练中传承好红色基因,展示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好样子!”

  晚上,各单位纷纷展开大讨论。家住宁夏固原的机动支队一大队战士李党林深有感触地说:“从小我就听过‘回汉兄弟亲如一家’的故事。当年红军翻越六盘山时,就睡在老乡屋檐下,还颁布了‘三大禁条’‘四大注意’等民族政策。这‘三不准’,就是我们要遵守的‘三大禁条’……”他和战士郭明、李旦主动请缨担负留守任务,准备在部队出发后把培训中心打扫得一尘不染,却找不到拖布。

  几经辗转,他们来到门卫值班室,一眼便看到苏师傅,问道:“师傅,哪里有卖拖布的?”

  苏师傅的儿子在新疆阿克苏当了7年兵,看到几个朝气蓬勃的战士,顿感亲切,便爽快地说:“我这正好有两个旧拖布,拿去用吧,不用还了……”

  第二天凌晨六点,部队就开始起床打扫卫生,直到最后一辆车驶离营区,李党林三人收拾完毕,来到值班室还拖布时,发现苏师傅还没上班。

  时间紧急,三个人迅速开了个“碰头会”。

  “拖布一定要还,这既是诚信,也是纪律。”李党林说。

  “也不能放到门口,不然会弄丢的。”李旦接过话茬。

  最后,三人一商量,决定把拖布拿走,留下买拖布的钱。可拉练走得急,现在又都是手机支付,他们身上没带那么多现金。

  于是,总共凑了23元钱。李党林又专门写了一张纸条,把钱裹好从门缝塞进去,才有了前面的一幕。

  那天,当笔者找到苏师傅时,年过半百的他激动地说:“当年红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才让老百姓看到了这支部队的希望。今天,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的‘红军’走过,更看到了咱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希望……”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