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之北,巡边一次4个小时 12点之后刮“刀子”(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西北之北,巡边一次4个小时 12点之后刮“刀子”(图)

2019-02-18 08:10:15 中国国防报

  西北之北,边关有群兵哥哥……

  ■中国国防报记者 辛 悦

  中国国防报记者辛悦(左三)与边防连官兵一起巡边。肖承槟摄

  这是我第一次远行。

  新疆乌鲁木齐距北京2842公里,坐飞机要4个多小时。结束在乌市的采访后,我便直奔乌拉斯台边防连。乌拉斯台距乌鲁木齐市400多公里,开车6个多小时。一路辗转,我不停地想,边关究竟是什么样的?寒风凛冽、高山巍峨、皑皑白雪……一个个关键词在我脑海闪过,却勾勒不出一个完整的画面,直到我抵达那里。

  “搓衣板”路变平坦,哨卡也有4G网络

  1月22日下午3点半,我们出发前往位于新疆北部的乌拉斯台边防连,随行的有昌吉军分区战士肖承槟、某边防团干部周玉明、战照涛。“边防不仅有美景更有动人的故事,来新疆不去边防就像过年不放鞭炮。”一上车,肖承槟的一番感慨,让我对这次的边防行愈加期待。

  刚开始,车行驶得还算快,但随着夜幕降临,山路渐窄,司机陈婉军越发地小心驾驶了。车窗外,连绵的戈壁与雪山,就像一幅没有尽头的画卷。

  “这路还挺好走的。”我说道。“现在条件好了,前几年从山下到山上都是‘搓衣板’路,一走就要走一天,坐车能颠到人吐。”周玉明接过话茬,他告诉我,现在边防连队的生活条件大为改善,不仅有长明电,就连雪山哨卡上也实现了4G网络全覆盖,强军网还进了班排,极大地丰富了战士们的业余生活。“不过那里的风比较大,12点之后,就该刮‘刀子’了,你可要有心理准备啊!”战照涛打趣地说。

  越靠近目的地,山路转弯越多,我感觉车似在水上摇曳着。快到了,那里将会是一番什么景象?

  冬天这里没有花,可以送你这片生菜吗

  5个小时,12个发卡弯……“看到了吗?有灯光的地方就是边防连了。”顺着司机小陈的手势望去,我看见点点橘色灯光,在黑色的苍穹与静默的大山中,透出些许暖意。

  走进食堂,馒头、饺子、蒜蓉油麦菜、大盘鸡、羊肉串……诱人的香味让我连连赞叹。连队干部告诉我,现在官兵物质生活大幅度提高,夏季,生活补给车一周上来一次,冬季一个月上来一次,连队还有自己的蔬菜大棚、养殖大棚。

  但后来我才知晓,补给车是月初上山的,我去的时候已近月末,食材本就剩的不多,我能吃上这么丰盛的晚餐,是边防连为了欢迎我,把预留过年的食物拿了出来,为此我一直很愧疚。

  炊事班长覃俊已在这里驻守11个年头了,他带我们去看了蔬菜大棚。大棚里暖暖的,湿润的空气中伴有泥土的芳香,生菜、韭菜、小白菜……翠嫩的,十分喜人。覃俊告诉我,不论在什么季节,绿色都是这里最渴望的颜色。他俯身摘下一片生菜,有些不好意思地对我说:“你远道而来,又是女孩子,本应送花给你,但冬天的边防没有花,就把这片生菜送给你吧!”听了覃俊的话,我的眼角湿润了,我把这抹翠绿夹在了采访本里,每一次看到,都有一股暖流涌上心头,这比任何鲜花都美丽珍贵。

  拉我前行的手,很大很温暖却伤痕累累

  接下来,就是和边防官兵一起巡逻边防线了。早上出发前,一位小战士递过一件军大衣让我穿,我笑着说,不用,有羽绒服呢。“那可不行!”见我拒绝,他急了:“巡逻在山上,来回4个小时,光穿羽绒服你会冻坏的。”听罢,我乖乖地套上军大衣,还穿上了雪地伪装衣,里三层、外三层,90斤的我立刻成了一只圆滚滚的企鹅。

  当天正赶上军民联合巡逻,5名边防连官兵走在前列,8名民兵跟在后面,身上都背着武器、电台等巡逻装具。边防线上的雪特别厚,有的地方一脚踩下去能没过膝盖。我在雪地里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不一会儿就跟不上队伍了,开始大口大口喘气,我对自己说,不能放弃。就在这时,一只手伸了过来,“来,我拉着你。”我抬头一看,原来是走在我前面的蒙古族战士布仁巴雅尔。那是一只很大、却有很多茧与裂口的手,我抓住这只大手,感觉很有力、很温暖、很安全。触摸着手上的小裂口,我心疼地问:“手怎么成了这样?”布仁巴雅尔不当回事地说:“这里天气冷、又干燥,有裂口很正常,那些老茧是训练磨出来的,我们很多战士都这样。”

  一步、两步、三步……我们用脚步丈量着祖国的边界。我在高山与白雪间,看到了一块界碑,“中国!”我激动地喊出来。巡边一次4个小时,年年岁岁,每日边防官兵都要走同样的路,路边的风景不是雪山就是戈壁,伴随他们的还有无边的寂寞,但将青春挥洒在这里,他们无怨无悔,守护万家团圆是责任是担当,此时此刻,我很想向边防官兵敬一个礼。

1 2 共2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