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不精,何谈“多能”-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一专”不精,何谈“多能”

2019-02-14 09:07:26 解放军报

  “贪多嚼不烂,我还是退出‘一专多能’骨干队伍吧!”一条朋友圈动态,本是想发发牢骚、解解闷,谁承想引发了一场风波。

  发朋友圈的是新疆军区某装甲团炮兵营中士班长侯倩龙。入伍8年,他先后5次带领班组参加重大演训任务,在炮长、瞄准手、侦察计算兵等多个岗位历练过。就是这么一个表现出众的优秀班长,咋就主动退出连队“一专多能”骨干队伍了呢?朋友圈里一时炸了锅。

  春节前夕,该团一年一度“强军杯”体能技能军事比武竞赛如期而至,驾驶、操炮、百米、单杠等数十类项目检验官兵十八般武艺。

  加入“一专多能”骨干队伍一年有余,侯倩龙铆足了劲想展示下实力,一口气报名参加了5项专业比武。可算上得分稍高的专业项目,综合成绩仅位列中上游,这才有了那条朋友圈动态。

  “成立‘一专多能’骨干队伍到底好不好?”该营主官把问题从网上搬到了桌面上,引来数十位专业骨干的唇枪舌剑:有的认为“一专多能”作为激励手段比较合适,如果按规定要求来执行的话,则会增加大伙的心理负担,保不准适得其反;有的说能精通一门专业就很好了,求多就怕个个都成了“夹生饭”;还有的表示坚持“一专多能”是未来营连人才队伍建设的大方向,不能没走多远便止步,得继续摸索才行……

  “要扭住问题的关键!”该营三连连长卜斌告诉我们,他坚持把“一专多能”育人理念化为激励性手段来实施,不作“硬性要求”,更不以此来衡量连队抓建育人的水准,提出以月评的方式替代组建队伍的办法,不让先进背负“偶像包袱”、不让后进丢失“上进热情”,形成“有能力就上、降水准便下”的良性竞争循环。最终,他的提议被多数人采纳。

  该营营长单芝栋介绍说,自打解散了“一专多能”骨干队伍改为评比制,骨干组训谋训的手脚放得更开了,各连专业训练水平、兼顾其他专业的尖子人数都有不同程度上升,“一专多能”榜上既有久居不下的“擂主”,也有竞相上位的“新秀”。

  微议录

  先练好“看家本领”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政委 徐东波

  强军征程上,要想把官兵培养成“多面手”,必须先练好“看家本领”,夯实拓宽技能、全面提高的素质基础。

  时下,“一专多能”成为基层部队抓建育人的一种导向,但少数单位在抓落实中重心发生了“偏移”:有的直接将其作为硬性规定来执行,下指标、定员额、搞评比、发通报,形式重于内容,搞得基层疲于应付;有的当作判定官兵能力水平的标准,大小场合都拎出来讲一讲,造成官兵心理压力过大,本专业还未练精就盘算着学其他专业。长此以往,官兵就会顾此失彼,连本职专业也会退步甚至荒废。

  因此,各级带兵人要从官兵能力素质实际出发,对训练情况有本明白账,对培养目标有个长期规划,先练好一岗一人的“看家本领”、单个专业的“拿手好戏”,才能有精力有底气向跨专业、跨领域训练迈进。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